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淮安司法行政:法雨春风 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 2023-03-23 文章来源: 作者:

  又是一年春风起,他们欣然而至。无数次在晨曦雾霭中出发,无数次在灯火阑珊中辗转,只为以法治守护一个更好的、少年的你。

做实普法宣传 让法治的种子生根发芽

  “同学们,你们对《狂飙》里的情节有什么看法……”淮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克喜和孩子们展开了一场热烈的交流。  

  近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合肥路小学30余名学生代表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体验课。金牌调解员张建国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基层调解工作的实务方法,并引导大家通过法律知识小课堂、情景假设、分组模拟、交流讨论等环节,现场扮演主持人、当事人和记录员等角色,近距离体验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认真学习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技巧。 

  “今天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如果我和朋友们遇到问题时,我知道如何完美解决了!”参加完司法行政开放日实践活动后,市合肥路小学孙一凡同学兴奋地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淮安市司法局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强工作部署,将未成年人维权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作为重要内容开展重点宣传。举办“守护花开”百场宣讲进校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各类普法活动130余场,受众达10万余人次。征集72个宪法公开课优秀教案、微课,拍摄36期抖音普法视频、推出7期普法剧场、上线11期普法短视频、开通21期网络普法直播,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 

做优法援服务 让法治的盾牌更加坚固

  “法律援助既保护了孩子的合法权益,也坚定了他继续做好人好事的信念。”谈起日前接受的法律援助服务,淮安市清江浦区居民李女士感慨万分。 

  今年初,李女士的儿子小顾在好心劝架时被卷入了一场“群殴”。当事一方受伤后认为小顾拉偏架,将其告上了法庭,要求追究其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孩子拉架过程中本就受到了伤害,更寒心的是对方居然还告我们!”李女士一家找到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该中心了解案情后,立刻指派专业律师组建团队,为小顾精心制定“无罪”辩护方案,并最终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是一项机制化、规范化、系统化工程。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织牢了未成年人保障权益‘防护网’。”淮安市法援中心主任邵永高介绍。 

  据了解,淮安市司法局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扩大了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确保涉未成年人案件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主动发挥积极作用,对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实行电话申请、邮寄申请,并尽力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服务。2022年以来,淮安市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557件,好评率100%,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品牌效应不断彰显。 

做细关爱帮扶 让法治的守护更加温暖

  今年春节,淮阴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回访王家营街道的小赵家时欣喜地发现,原本冷清的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温馨。 

  小赵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与孩子沟通交流较少。青春期的小赵在社会闲散人员的诱惑下逐渐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甚至患上了中度抑郁。“刚刚接受矫正的时候,小赵比较自卑敏感,精神状态很不好。”淮阴区综合性矫正成长中心负责人王盼说,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规定,中心对小赵给予身份保护,并安排了专业心理咨询师重点与其进行倾听交谈,并且适时的对其予以正向的肯定和支持。“从目前的跟踪回访来看,小赵的抑郁症状已有所减轻,回归正常工作生活指日可待。” 

  据悉,淮安市聚焦特殊群体大力实施“孤雁回归”工程,坚持以“帮扶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原则,为每名入矫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组建由司法所负责人、专职社工、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监护人等组成的“矫正小组”,“对内”形成互动机制,根据综合信息每月研判,不间断地跟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变化;“对外”形成联动机制,不定期地组织未成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先后组织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爱心传递”走进淮安福利院、“母爱淮阴”母亲节爱心手工制作、“爱心助力高考行”等公益活动140余次,参与人员达500余人次,有效地促进了未成年人顺利回归适应社会。 

   
供稿:淮安市司法局
责编:周攀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