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您的法治快递已送达!”快来这里解锁快递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 2022-09-16 文章来源: 淮安市司法行政 作者:

  42名“法律明白人” 

  5个法治主题快递营业网点 

  86个“法治智能快递寄存柜” 

  涟水县十分之一快递包裹 

  淮安市涟水县利用当前社会消费趋势,以打造特色法治宣传矩阵为目的,依托遍布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和家庭的“邮路”,以“法治文化”为引领,以法治文创产品等“法治快递”周边为载体,创新打造“法治快递进万家”服务品牌,使绿色邮路成为普法之路,让法治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拓展脉络辐射 让普法队伍“活”起来 

  一名邮递员就是一个普法信使,一辆快递车就是一条“普法邮路”,涟水县突出快递员贴近基层,更容易拉近党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的特点,让“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更明白,使其成为“法律明白人”的中坚力量,依靠群众对其更高的信任度来推动法治宣传,实施法治服务。 

  选好人利用快递员“走千家、进万户”的优势,定期邀请“快递小哥”参加法治讲座、观看法治演出等活动,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充分挖掘培养“法律明白人”,在遴选优选“法律明白人”上下功夫,进行系统培训和专业轮训,提升他们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处理法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专业性“法治快递员”队伍,实现由基层群众被动接受的单向宣传向“法律明白人”与基层群众的双向互动转变,工作内容由单一的普法宣传教育逐渐向综合的法治服务发展。 

  管住人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在最短的时间内按需提供点对点法治服务”的服务理念,多方联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有效整合政法、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快递公司等各种普法力量和普法资源,保障快递业发展用地、车辆及通行、投诉申诉、寄件安全、数字赋能、绿色包装等让“快递小哥”成为涟水县行走的“法治小喇叭”,提升“快递小哥”的工作获得感、使命感,促使其争第一、创唯一,作表率、争先锋。 

  用对人。聚力制度精准化,兜“底”保障,以快递配送区域为依托,每个快递公司都建立一个“微网格”,借助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现法治建设微网格全覆盖,构建居民网格更贴心、专属网格更专业的微网格矩阵。鼓励和支持“法治快递员”成立或加入普法宣传类、综合治理类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一些社区创新开展的“协商议事”“援法议事”等活动,逐步形成以法治为引领、“快递”为核心的联动法治服务共同体。 

  拓展个性载体 让快递宣传“燃”起来 

  师傅,您好,我这个已经攒了10个积分了,这次可以兑换一次省内免费寄吧? 

  是的,来,您在这里登记一下,我给您的“法治快递”打包一下。对了,微信群里刚刚发了个通知,您看见没?下周二在主题广场有个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也是可以攒积分的,欢迎您来参加啊! 

  涟水县进一步拓展“法治快递”覆盖面,将“法治快递建设”作为普法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深入推进,用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促使普法宣传遍地开花,让普法成绩单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见真章。 

  “广”字为策着眼于辖区内普法工作实际,积极打造“普法+邮路”模式,通过LED播放、网点海报、包裹贴、车贴等形式打通了送法进万家的“快速通道”,并组建以邮政投递员为主体的“普法邮路”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邮政网点自媒体、网点各类活动、客户走访、微信朋友圈宣传等形式,实现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 

  “活”字为诀。做好法治文化宣传信息全“覆盖”,研发制作集“寄、取、送”为一体的全链条法治宣传周边产品,定制法治宣传快递盒、法治宣传电动车、法治宣传工服等快递行业各个环节的工作用品,“法治包裹”上张贴的普法标语、普法内容以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冲动离婚30天内可撤回等贴近百姓生活事务为内容,截止目前,已实现全县十分之一快递包裹件印有法治元素,打造5个法治主题快递营业网点,促使法治宣传“最强音”响彻村村落落,让法治元素、法治内涵在城乡之间“跑”了起来,成为涟水法治建设一道独具魅力的风景线。 

  “实”字为要采取激励机制“促”用,用活阵地增效,通过建立“法治快递”积分制等机制,将平时的法治宣传活动参与度、“法治快递”寄出量与快递费用挂钩,每参加一次法治宣传活动或寄出一次“法治快递”可攒1分,积分达10分可免省内快递首重一次,充分激发群众参加法治活动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参与数已达300余人次,减免快递费用近50次。 

  聚焦基层基础 让快递特色“显”出来 

  “大爷,您这个快递要您和您孩子俩人一起签收才行! 

  “法治快递员”小张在送到付快递时发现收件人是一个年近80岁的独居老人,到付费用达数百元,物品显示却是食品,小张敏锐的觉察到这可能是网络诈骗。在建议老人确认物品真实性再签收无果后,便“正大光明”地“欺骗”老人此件需要他和他孩子一起签收才可以给他。后在与老人孩子李女士视频情况下,同老人一起拆开了快递,发现货物都是劣质仿冒品,于是李女士立刻赶回家制止了自己父亲要求转账给寄件人的想法,并及时报警。 

  李女士表示自己以后会提高警惕,也会将父亲送至小区的“法治快递角”学习相关防诈骗知识,并对小张的“欺骗”表示感谢。 

  涟水县借力多维度公共空间领域,打造个性“快递法治文化阵地”载体,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厚植法治文化土壤,让法治文化依靠“法治快递”渗入生活、渗入群众,释放新活力。 

  特色化植入,筑牢法治“实体阵地”。因地制宜全新打造1个快递物流主题法治文化广场,并创新实施“法治快递小区”试点工作,结合试点社区的实际情况,定期召开住户大会,利用“菜鸟驿站”“蜂巢快递柜”等智能快递寄存柜外观重新打造打造“法治快递角”,定期更新法治元素,并在试点中结合实际,不断总结推广成功经验,适时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部署星级法治快递小区创建工作。 

  集群式覆盖,筑牢法治“精品阵地”。提供“分众宣传”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邀请富有经验的律师在“守法驿站”轮流坐班,以预约普法、订单普法、上门普法、全天候普法、阵地普法、体验普法等为主要内容,为居民提供免费专业的法律咨询和代办服务,让广大居民取走个人快递的同时取走“法律快递”,拉近百姓和法律工作者的距离,也为普法宣传和教育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多维度互动,筑牢法治“流动阵地”。定期安排“法治快递员”为“空巢老人”、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不同的群体,采用形象生动、脚沾泥土、下接地气的活动方式采取针对性的宣传,不断推动宪法知识全民“学起来”、形式“活起来”、范围“广覆盖”、精神“种下去”,将法律知识定向送至企业、小区、家庭、居民手中,推进快递、送餐服务等新就业群体普法常态化、长效化,预计2022年宣传覆盖人数可达8万人。 

  涟水县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普法宣传网络,切实将每条邮路都变成普及宪法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的桥梁纽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法律进小区、进家庭工作全覆盖”,筑牢法治文化根基,让法治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渗入生活,渗入群众,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法兴趣、增强法治观念,释放法治建设新活力。 

   
供稿:淮安市司法行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