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淮安搭建“三大平台”锻造政法铁军

发布时间: 2021-03-29 文章来源: 作者: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安政法机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学习教育阶段四项重点任务,创新搭建“小微课堂”领学、“品质讲堂”导学、“实境课堂”深学“三大平台”,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成效,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

“小微课堂”领学  学习教育“活”起来

324日晚,虽已是下班时间,但淮安市公安局警保处的会议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座无虚席,警保处全体民警正在开展教育整顿“亮灯工程”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史知识、教育整顿上级部署要求……集中学习后与会民警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克服工学矛盾,开展“小微课堂”领学是淮安政法机关开展学习教育的一项有力抓手。市委政法委精心制定18个学习主题,明确时间任务,以每天1730-1830为“小微课堂”固定学习时间,通过领导班子带学、部门负责人领学、党小组督学等方式,全力提升学习成效。市法院、检察院专门建立学习微信群,通过发放政治学习手册“口袋书”等方式,努力让理论学习“活”起来。司法局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推送宣传司法行政干警典型事迹、调研成果以及读书分享等,全力以赴让学习教育“动”起来。

在规定动作学习基础上,“小微课堂”还衍生出“指尖课堂”“水上课堂”“党建微课”等新形式。

日前,清江浦区警方自主研发的“乐习笃行”小程序正式上线,干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可以借助微信等线上平台观看微党课、微视频,学习主动性大大增强,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品质讲堂”导学  学纪明法“立”起来

“延安整风运动的背景、主要内容是什么?对我们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何借鉴意义?”310日,第九期品质政法大讲堂暨延安整风精神专题讲座举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宋炜以“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为题给淮安政法系统5000多名干警上了一堂精彩的教育整顿辅导课。

品质政法大讲堂是淮安政法干警学习教育的特色品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充分利用品质政法大讲堂汇聚名师名家、聚焦专业专长、力求管用实用的功能定位,充分结合教育整顿实际,科学制定授课计划,精心挑选讲课专家,先后举办了延安整风、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多个主题的政法大讲堂,“品质讲堂”导学作用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在开展讲座型导学活动基础上,警示教育大会、作风建设大会、观摩庭审等活动紧锣密鼓推出,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淮安政法系统各部门还结合工作实际做足“加法”,市中院邀请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教授韩同友以“弘扬恩来精神 铸就忠诚之魂”为题为干警授课,引导全体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及其实施办法专题学习辅导,加深检察干警对“三个规定”的理解、执行,提前谋划查纠整改环节工作。


“实境课堂”深学  教育体会“实”起来

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车桥战役纪念馆……淮安是敬爱的周总理家乡,拥有革命遗迹129处,红色的土地处处蕴涵丰富的精神之“钙”,成为我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精神宝藏。

教育整顿启动后,淮安各政法机关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干警接受精神洗礼、政治教育的最好“实境课堂”内容,组织走进周恩来纪念馆、恩来干部学院、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实地实景实情体验,全力为政法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恩来精神、进红色基地、听英模讲述,一场场“实境课堂”深学成为提振政法干警精气神的“助推器”——38日,淮安举行“不朽的旗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报告会”,以红色故事讲解的形式,激励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318日,淮阴区政法系统300多名干警走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聆听刘老庄村老支书金成明讲述八十二烈士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英勇事迹,接受精神洗礼;317日,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以“只为老百姓从我身上看到共产党的好”为题,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和市政法系统领导班子成员作专题讲座,得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连日来,淮安政法机关各单位先后组织开展“弘扬恩来精神 铸就忠诚之魂”主题实践、周总理故事情景报告会等100多场活动。同时,从严把关选英模、全面推介树英模、对标对表学英模,唱响队伍建设的“正气歌”。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