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遇事不要慌 调解找老张——记淮安中院特邀调解员张一农调解工作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21-01-04 文章来源: 淮安法院 作者: 吴晗

 

“遇事不要慌,调解找老张。”这是一个个纠纷当事人对淮安中院特邀调解员张一农的动情评价。张一农,曾是一名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老法官。

退休后,他退而不休,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参与到他热衷于的矛盾纠纷调解事业中。工作中,他晓之以理,动之以理,同时结合实际,利用他非常丰富的调解经验,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纷新思路、新举措,自2016年以来,共计调处矛盾纠纷600余件,解决争议标的达千余万元,曾荣获“江苏省派驻人民法院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

当询问到张一农是如何把调解工作做得这么好的时候,他告诉笔者,“做调解工作要以情动人、以情动心,道理千万不能讲得太生硬。只有带着感情去讲,才更好听,更动听,更容易走进当事人的内心,也才能更让人接受你的观点。”结合自己曾经处理过的大量生动典型案例,他将自己多年来从工作中总结出的“调解三点心经”向笔者娓娓道来。

 

做调解工作要具有“换位思考”意识

张一农曾调解成功一起设计师维权案,让他对于“换位思考”进行调解感触颇深。

原告某设计师到法院进行产品维权,经过前期调解,原被告双方本来已经就调解方案基本达成一致,但在和解协议确认阶段,该设计师对和解金额表示反对,认为自己是知名设计师,作品的价值远远不止赔偿金额。

张一农耐心地向对方解释,三番五次做设计师工作也毫无进展,对方仍是态度坚决,案件进入僵持状态。这个时候,他想到自己认识的一位搞设计的朋友,便私底下向朋友取经。

在知己知彼后,张一农先主动去了解设计师的基本情况,换位思考,再次与设计师联系,通过讲情势、举优劣,最终设计师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接受了原调解方案,双方达成和解,矛盾获得解决。

做调解工作要努力达到“社会和谐”的目的

在老张经常碰到的纠纷调解类型中,物业纠纷是属于其中较大的类型纠纷,这类纠纷涉及人数多,案件批量化的特点也愈发显著。

类型化、批量化案件的有效调解,既可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节约司法成本,又可以营造物业管理行业良好的法治环境,相反,如果处理不好,还会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对于大量的物业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尤为重要。

为了有效化解批量化案件矛盾纠纷,老张平时在这方面做足了功课,多方准备,研究多套解决预案,在调解中妥善处理,确保全面有效化解矛盾,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在一次调解涉66件物业纠纷中,案件原告是清江浦区某小区物业公司,以业主不交物业费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老张经调查了解到原告在法院共有66起案件,涉及业主120余人,还有未诉业主50余人,涉案人数众多,不稳定因素较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后,他通过总结出的一套完备的物业纠纷解决方案,让该物业公司案内案外所有纠纷一次性调解完毕,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做调解工作要善于学习紧跟时代

虽然已是退休多年的老同志,但是在学习接触新知识上,老张一点不输年轻人,因为他知道,新时代下不仅要“线下”面对面地做好调解工作,更要“线上”通过现代化平台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

因此,他虽已60多岁,在平时仍然注重学习充电,熟练应用各类软件,尤其是加大对淮安中院开发应用的“无讼淮安”调解平台的学习和运用,是淮安法院率先应用在线调解平台的骨干力量。

老张向笔者介绍道,实际工作中,有的当事人不愿意见面调解,他可以直接在“无讼淮安”平台下载案件的电子诉讼材料,这样当事人及调解员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查看到各方提交的案件相关材料,为解纷争分夺秒,比传统的线下调解方式要快的多。

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利用平台的线上视频调解功能,当事人不用来法院就可以实现线上面对面的视频沟通,也在一定程度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老张感慨地说,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淮安中院自主研发的“无讼淮安”在线调解平台大显风采,该调解系统有在线咨询、查询、调解、诉讼四大功能,当事人可进行人脸识别,通过实名认证后进行登录,调解员只要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就能实现与调解双方的在线远程视频调解,系统会自动生成短信发送到当事人的手机上,非常便捷,这为我的调解工作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也更加突出科技力量在促进法院开展调解工作中的优势。

“遇事不要慌,调解找老张。”这是涉纠纷当事人对张一农最真诚最赞赏的评价。“关注每一个诉求,调好每一起案件,用专业负责的态度,传递好优秀调解员名片!”这是张一农对大家的坚定承诺。

“张一农是淮安中院‘一站式’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借助调解员入驻法院契机,我们将继续深化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整合各类解纷资源,鼓励、引导调解力量参与纠纷化解,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诉前。”淮安中院立案庭庭长李学辉如是说。

 

   
供稿:吴晗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