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全省首个电子物证全息监管系统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 2020-12-29 文章来源: 作者:

   1224日,淮安市公安局、市农业银行联合研发的电子物证全息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在全省公安机关中尚属首例,标志着淮安公安在加快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全省乃至全国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为积极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带来的非接触式犯罪大量增加的形势,全面规范电子物证取证、勘验、保管等工作,持续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携手市农业银行,在淮安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在全省推广应用的基础上,聚力破解电子数据取证工作存在平台流转智能化水平不高、数据整合性不强、监督保管存在漏洞等突出问题,研发了电子物证全息监管系统,让淮安公安涉案财物管理水平又一次走在了全省前列。


  “全面部署应用电子物证全息监管系统,是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新形势,将电子数据取证工作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执法的规范有序的淮安做法”。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初晓说。

 


自动化源头管控,实现“人工提示”向“智能推送”迭代。

  对接警银通、警综平台、省厅电子数据取证管理系统,抽取新型犯罪案件信息,自动比对预警未勘验鉴定的案件检材,推送办案单位及业务主管部门,以源头管控确保电子物证应勘尽勘。

全流程网络运作,推动“松散监管”向“闭环控制”升级。

  针对“虚拟物证”管控盲点,建立完善电子数据全流程监管规范,分别研发PC端、移动端功能模块,借助物联网、云存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形成电子物证闭环流转、检材统一管理、日志实时监控、报告自动生成、归档访问控制,真正实现电子物证的勘验、保管、流转、处置、归档全链条监管。

多维度服务保障,致力“单一管理”向“综合支撑”嬗变。

  汇聚整合市县两级电子物证取证数据资源,开展各平台数据流转融合,搭建人员背景、通联关系、资金交易、行为模式、异常特征等数据模型,通过数据的碰撞比对、关联扩线、建模分析等方式推动网安大数据的深度加工和研判运用,为案件办理提供有力保障。

   
供稿:淮安警方微信公众号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