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司法服务有三度 大局保障有高度——淮安市淮阴区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6-23 文章来源: 淮安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淮阴区法院 徐倩

  近年来,淮安市淮阴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找准服务切入点,通过先后出台《护航民营经济建设强富美高新淮阴的十九条意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审执工作过程中按照“审判有力度、执行有温度、服务有精度”的要求,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为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此举受到区委书记董国喜的充分肯定。董国喜认为,区法院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展示担当,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了标杆。 

  审判有力度,企业运行“稳了” 

 

  今年2月,淮阴区法院受理了一起标的近亿元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涉案工程为淮阴区某镇的农村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因受疫情影响,机械配备以及工程材料供货等严重不足影响到工程进度,发包方与总包方因此发生纠纷。 

  经承办法官调查,原被告双方利益均受损,但双方仍存在继续合作的基础。为了尽快解决纠纷,推进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通过“互联网”开庭,最终双方达成共识。这起案件从立案到调解结案仅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 

  注重从根本上化解企业发展的隐患,有效护航企业健康发展。2018年以来,该院妥善审结涉企纠纷案件7021件,案件调撤率达44.11% 

  同时,组建精英团队,专门审理破产案件,提升案件审判速度;创新工作方式,运用“重整式清算法”,努力破解破产难题;推动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研究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三年来,该院召开债权人会议20余次,成功审结淮安九龙管桩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实现“腾笼换鸟”,顺利推进“爱琴海”项目重整,受到广泛好评。 

  执行有温度,企业发展“快了” 

 

  在涉企执行案件中,维护胜诉企业权益、最大限度激活企业发展动能,是该院对涉企执行案件的基本要求。 

  两年前,某电梯公司经营不善欠下巨额外债,被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遂依法对被执行人的厂房、土地及附属设施进行司法拍卖,某科技公司以近2400万的最高价竞得。资产被拍卖后,由于原租赁该电梯公司厂房的6家拒不配合搬迁,造成无法交付,直接影响科技公司的落地运营。 

  “买受人是招商引资企业,项目的顺利落地运营,对区域营商环境的打造极为重要;租赁厂房的租户也是实体经营者,有着不同困难,我们法院本着审慎、善意的原则,妥善予以处理。”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刘斌表示。 

  该院成立“清房专项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协调,该院对拒不配合执行、无理取闹的2家租户采取“刚”性举措,依法强制搬迁;对另外4家配合执行的企业采取“柔”性执法,有2家积极配合法院搬迁,另外2家与该科技公司达成续租协议,被拍卖厂房顺利交付,涉及该电梯公司的案件也已进入“执转破”阶段。 

  落实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司法审判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兼顾原企业的“持续发展”,使土地、财产等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服务有精度,法企关系“近了” 

 

  “在诉讼实践中,我们发现,企业在用工时忽略的一些细节,往往就是风险点……”2019613日,“法官大讲堂”正在淮安高新区管委会进行,淮阴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滕威授课。 

  与企业管理层座谈交流,讲解涉企法律知识,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堵塞管理漏洞,减少经营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淮阴法院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该院在“无缝对接、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搭建“法企联络平台”,推进“品质司法助民企”“发挥审判职能打造高新区法治新高地”等活动,通过“法官+企业”挂钩机制、“法官进网格”“法官大讲堂”进民企三项机制,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对“症”提供司法服务。 

  两年来,该院共走访企业100余次、法治宣传50余次、法官到企业授课20余次、解答法律问题30多个。仅疫情暴发后,淮阴区法院已先后安排48名员额法官前往企业开展“法官进网格”战疫情、助民企专题活动。(淮阴区法院 徐倩) 

   
供稿:淮安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