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我们就是第一道防线——淮安市淮安区警方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19 文章来源: 淮安警方 作者: 于兆文 宋超

 

  1月24日,淮安市淮安区公安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下设信息研判、社会面管控、交通管制、应急处置等9个专门工作组,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成伟与局党委成员每人认领1至2项任务,全部站位到一线。 

  “这场疫情把我们再次推到风口浪尖,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无路可退!”王成伟向全警发出出征令。  

  “我们就是第一道防线”     

 

  一个多月以来,全体公安干警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临危不惧、知难而上,斗严寒、战冷风、忍饥饿、耐疲劳,持续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武汉返乡感染人员是导致疫情暴发的最主要因素,必须果断阻断外部输入,切断传染源。淮安分局迅速设立37个省市际、县区际卡点及城区防控点,组织400余名警力会同区交通、卫健等部门力量,严防死守,对来淮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先后检查过往车辆37733辆、人员74995名,劝返的劝返,隔离的隔离,最大限度阻绝外部疫情的进一步输入。 

  搞清来自疫情高危地区高危人员活动踪迹,及时做好相应隔离、救治工作,对于阻止输入潜伏期人员传播疫情非常重要。淮安分局网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分昼夜对高危人群、高危地区等情况展开研判,及时将结果上报,切实做到数据底数清、情况明、当日结。疫情防控以来,已通过大数据分析9800余人次,综合研判40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为有效阻止区外输入感染人员在区内进一步传播扩散疫情,各派出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社区民警上门宣传区疫情防控通告,敦促场所行业立即关门歇业,限制人群聚集、流动,防止人员聚集感染。 

  交警和巡特警上路上线,严格落实车辆禁行通告,依托城区临时防控点,加强过往车辆检查,先后检查车辆40487辆、处罚619人,筛查疫情数据6万余条,有力禁止了限行车辆及人员大规模流动。 

  设置疑似病例隔离点,也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举措。2月份以来,全区先后在淮安宾馆、天时晋宾馆等,设立10个集中隔离点,对疑似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淮安分局先后抽调百余人(次)警力前往警卫,全天候值守,维护治安和医疗秩序,保证各个隔离点安全顺利完成隔离任务。 

  守住一个村,护住一座城 

 

  淮安区常住人口基数大,分布广,武汉返乡务工人员占比高,全市66例确诊病例中,淮安区独占44例。其中,石塘镇鹅钱村武汉返乡32人,确诊2例,与淮安市首例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25人。 

  大年初一,淮安区对鹅钱村实施封闭管控,坚决遏制“以村传城”的情况发生。属地建淮派出所接到命令,全警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承诺不易,落实更难,查车辆、做消毒、量体温、送就医、宣传劝导、核查涉疫人员轨迹……他们不停地忙碌再忙碌,坚守再坚守。 

  从大年三十晚开始,所长蒋大为就带领所里4名民警、18名辅警,一直坚守在鹅钱村,没有回过一次家。他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上班的妻子也坚守在防控一线,9岁的女儿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照顾。 

  1月31日晚,蒋大为上岗途中看到微信里有女儿视频请求失败的消息便回了过去,终于见到爸爸的女儿懂事地喊着“爸爸加油”,蒋大为强压着情绪叮嘱女儿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他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匆匆地把电话挂了。电话一挂,他就收到了女儿的信息“爸爸辛苦了”“爸爸注意自己的安全”“我在家等你”……蒋大为再也难忍自己的泪水。 

  大战之下,淮安公安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30个“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收到火线入党申请书9份、请战书12份;现场举行入党宣誓仪式7次,对三批次1个集体、37名个人进行战时表彰奖励。 

  换肾20年的看守所民警王加成,每日靠药物支撑生命健康,却毫不畏惧病毒的威胁,第一时间在监区封闭管理的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 

  淮安东高速口防疫检查点刚启用时,防护装备还没有完全到位,交警一中队队长费志国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是党员的跟我一起上!” 

  铁甲护身,雷霆出警     

  394套防护服、500斤酒精、880个护目镜、2180斤消毒液、13000只胶手套、69096个口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不间断地领到急需的防护装备。同时配发的还有热水器、方便面、水果等必要的生活物资。 

  面对公安战线任务重、周期长的疫情防控特点,淮安分局党委坚持保障先行,从防疫物资采购、惠警措施落实入手,大力加强后装保障和士气激励。 

  分局政治处牵头成立防疫战时心理工作小组,第一时间组织警营心理咨询专家和骨干,通过微信、蓝信等工作群,编辑推送心理辅导文章、小视频,开设战时心理健康服务专线,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 

  疫情期间该出手时就出手,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 

 

     

  对拒不遵守疫情管理规定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淮安分局闻警即动,快速查处,保持了社会大局平稳。 

  王某、陶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此前,二人均向疾控人员隐瞒其相关接触史及活动轨迹,致使多人被感染、多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观察,造成严重后果,被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博里村民孙某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出入拒不佩戴口罩,公然对疫情防控人员暴力相向,被依法拘留。私自在微信群、QQ群转发涉疫人员私人信息的胡某,发布不实疫情管控信息的仇某等,均因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严厉查处。同时,淮安分局还广泛发动群众,先后快速查处极易引发疫情扩散的聚众赌博案15件,处罚65人,王成伟为16名见义勇为者发放了奖金。 

  进入2月中旬,全国疫情有所好转,不少人开始松懈下来,憧憬着战疫很快就要胜利。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学志提出了“四个千万”新主张,即: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千万不能自以为是,千万不能功亏一篑。第一时间被区防指向全区人民推送。 

  向着一线逆行的淮安民警,用无悔初心和执着坚守,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庄严的承诺:这场大战,一定会交出合格答卷。 

   
供稿:江苏法制报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