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常州武进:打造“让企业家有感”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4-10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社江苏频道 作者: 韩红军

  “好到令人感动!”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这样评价常州的营商环境。目前,常州理想汽车制造基地,平均每40秒就能造好一辆车,每小时90辆新车从生产流水线下线,日产量达到1800辆。

  “让企业家有感”是理想生产基地所在的常州市武进区坚持需求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立足点。 

  “非常感谢武进公安为我们管制化学品采购开通了‘绿色通道’,使得企业原定于今年下半年的产品送样计划可以提前半年实现,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差’。”江苏源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该公司从事质子交换膜项目的研发,氢能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是燃料电池的核心组件之一,具有传导质子、隔离电子和分隔氧化剂与还原剂的功能。礼嘉派出所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公司正筹建产品测试的实验室,而实验原材料涉及公安部门严格管控的危化品。礼嘉派出所立即汇报武进分局,会同禁毒、治安等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打通了实验原材料购买渠道上的“审批关”,将原本半个多月的申请许可办理周期缩短至三天,保障企业快速投入科研实验和生产经营。 

  今年以来,武进分局创新实施“项目警官”制,聚焦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全方位、全天候、无条件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目前,针对全区148个重点项目,已选派100名以上的骨干民警担任“项目警官”。 

  武进生态环境局不断往深水区、无人区,寻路前行。最近,该局依次向12家企业发放《不予处罚决定书》,据悉,仅2023年就累计减免处罚1200余万元。 

  2023年5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对常州市格里森前进齿轮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热处理工段照环评审批要求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即投产,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系例》。在上门服务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企业曾于2022年获评常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依据《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该企业的情况符合首违不罚情形,执法人员随即作出不予处罚决定,也落下全省首例生态环境领域轻微免罚案“第一锤”。 

  “免罚政策的实施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信用和声誉,还提高了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的竞争力。”常州市格里森前进齿轮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政府部门急企业之所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不管是光伏产品、电动汽车还是锂电池,都与“铝”息息相关。武进生态环境局摸底发现,常武地区新能源产业链上涉铝熔化工段的企业有近千家,年消耗铝锭100万吨以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铝渣铝灰均需按危险废物管理和有效安全处置,但武进当地尚未有专门收集处置废铝渣铝灰的危废处置单位。 

  生态环境局“带题走访”,发现辖区湟里镇的江苏瑞孚金属有限公司有这方面的想法,在解决企业顾虑后,企业决定投资1400万元建废铝渣铝灰处置项目,形成年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铝灰渣3万吨的能力,目前项目正快马加鞭。 

  武进区纪委监委“刚柔并济”,首创并不断拓展“首位廉盟”监督平台的内涵,广泛凝聚全区各级各部门监督合力,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平台的首要职责,通过要事共商、要情共通、问题共督、线索共联、教培共享、文化共建等机制,构建互通联通的廉洁共同体,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行动,是将一系列改革举措转化为现实图景的最好办法。武进坚持问需于企,了解阻碍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2022年以来,召开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机器人企业等多期专场座谈会,解决理想汽车基地建设,纵慧芯光博士后工作站设立、洛凯股份知识产权保护等60余个性问题,对企业提出的人才、融资、土地、厂房、员工出行等共性问题制定系统化解决方案。 

  为企业“减负”,为市场“寻路”,既需要坚定发展信心,也需要加速举措落地。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进分中心开展沉淀资金清退专项行动,针对企业变更、兼并重组、破产注销、资料缺失等保证金清退难题,督促交易中心提供“一企一策”服务。该专项行动已清退各类滞留保证金128笔,合计215.9万元。 

  “如果不是工作人员辗转多次联系上我,我想我不会收到8年前的保证金退款。”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某点赞武进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出公共资源交易“惠企减负”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降低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做优交易服务三大核心,包含打造智慧交易、深化金融赋能、拓展信用应用、推广电子保函等十大‘减负降费’举措。多项创新举措对全省乃至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将起到积极示范效应。 

  打造“让企业家有感”的营商环境,武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自2021年以来已累计推出八批共67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许多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又推出了共计11项工作任务。特别是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缺口、监管执法、创新服务等问题,推出向新设企业发放“服务券”、包容审慎监管、构建以赛聚才新赛道等七项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说,武进将用更优质营商环境的确定性,为各类企业的成长,持续提供阳光雨露。让武进成为企业家实现自我超越的地方,让武进成为企业家激发家国情怀的地方,让武进成为企业家造就一流企业的地方。 

   
供稿:武进区委政法委
责编:马剑 邵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