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溧阳公安交出春运“平安答卷”

发布时间: 2024-03-20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王军

  春运期间,溧阳市公安局加强重点部位巡控,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推行便民利民服务,为守护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了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圆满交出春运“平安答卷”。据统计,今年春运以来累计出动警力超2200人次,查处各类违法5869起,亡人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均同比下降23.5%。 

  保畅疏堵“有力度”  

  今年春节假期,溧阳迎来了“大客流”“大车流”,除了返乡探亲,南山竹海、天目湖等各大景区也人潮涌动、火爆出圈。 

  为做好春运交通安保、护航春节旅游经济,溧阳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一方面深化与交通运输、消防救援、应急管理、文旅、高速公路等部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强化数智警务,精准实施智慧交通指挥调度;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形势风险综合研判、重点时间节点风险专题研判和常态研判等机制,在重点景区和重点商圈点位增设警力,逐一制定疏堵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并根据每日警情、路面流量、违法查处等情况,汇总春运交通安全形势。 

  溧阳高速交警在上兴收费站及天目湖服务区建立两个临时简易事故快处点,落实网巡、调度路巡。自春运首日起,溧阳公安严格落实24小时常态化值守,加派警力、加密班次,做到全警动员、屯兵一线,并提前做好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突发警情的应对准备。 

  据统计,春运期间,长深高速溧阳段断面累计车流量超88万辆次,同比上升25%,事故率下降18%,都为轻微事故,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服务为民“有温度”  

  2月10日,溧城街道七里岗发生的交通事故,溧阳交警铁骑队员孙全军迅速到达车祸现场,第一时间现场实施处理,并协助120将群众送上救护车。这一举动被热心市民拍下并登上本地论坛,引起广泛点赞。 

  春节期间,这样的暖心举措不胜枚举。围绕热门景点和商圈,发挥“最快双腿”的优势特点,溧阳公安铁骑开展不间断、全区域巡逻,以警用摩托车机动巡逻执勤为主,定点静态值守为辅,灵活采取高峰定点指挥疏导、平峰巡逻执法管控、夜间严查交通违法的勤务模式,做到“拥堵不除、警力不撤”。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的车辆出现了什么故障吗?”“这是我们免费提供的矿泉水。”在护航春运的路上,溧阳交警的暖心问候不时响起。他们依托公安检查站、执法服务站、高铁站、客运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增设临时服务点,为旅客和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免费电话等力所能及的服务。春运以来,共开展便民服务180余次,积极救助群众200人次。 

  联合除患“有深度”  

  “您好!特别提醒您,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2月18日晚,执勤交警在G25长深高速上兴收费站对一辆从徐州驶往杭州的货车耐心地进行了检查,并提醒司机注意安全驾驶。 

  “春节返程高峰,我们主要针对服务区内违法上客、非法营运等行为开展执法检查,特别是辖区内部分服务区后通道开设出入口后,我们将执法力量靠前,一面加强疏导,引导司机正确出入高速公路;一面强化行业监管,确保司乘人员出行安全。”溧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晓敏介绍。 

  结合今年春运客货运流集中、雪雨雾恶劣天气频繁出现、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等形势,溧阳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对国道、省道,城区、农村等四大战场和“两客一危一货”、渣土工程运输车、三(四)轮非标电动车等重点车辆加大执法管控力度,共检查“两客一危一货”1800余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800余起。此外,溧阳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交通、文旅、应急等部门,对辖区12家“两客一危”等客货运企业开展集中检查,组织企业负责人开展一次书面承诺,签订《安全责任状》12份,集中抄告国三柴油车、农村面包车、7到9座小型客车、重型货车等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隐患车辆125辆。 

   
供稿:常州市公安局
责编:马剑 邵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