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常州天宁:全力“刷新”公安工作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4-03-18 文章来源: 常州网 作者: 江宵斌

  新征程擘画新蓝图,新使命激荡新热情,当“护航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号角吹响,天宁公安分局持续推动市公安局“211”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深化“5+1”工程,锚定“五稳四优”总体目标,始终强化“为民、争先、创新、法治”意识,加快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努力实现“四个更高”目标定位,积极贡献更多公安力量。 


  护企安民,筑牢“万亿之城”平安基座    

  去年12月,天宁公安分局成功破获“7·3”租车系列诈骗案件,为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追赃挽损200余万元。“天宁公安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稳定、有序的营商环境,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公安工作,不断推动‘警企合作’稳步发展。”相关企业特地赠送3面锦旗,来表达对公安机关有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诚挚感谢。 

  近年来,天宁公安分局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争当营商环境的“护航标兵”,以打造长三角最公平的市场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落实“利剑护企”“法治安商”工程,参与制发《关于切实规范涉企刑事案件办理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完善涉企案件快侦快破、挂牌督办、异地协作等机制,会同检察院、司法局、工商联一同探索柔性文明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打防管控举措,先后破获各类涉企案件20余起,为企业追赃挽损1800余万元。 

  “今年,天宁公安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涉企刑事司法保护行动,积极拓展‘一站三联动’服务事项,努力营造更加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坚决筑牢‘万亿之城’主城平安稳定基座。”天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冯杰介绍说。 

    服务更优,推动“互联网+”高效便民    

  “以前我来窗口办事,为了材料跑断腿,还得来来回回折腾,现在,有了这个互联网服务终端,我动动手指就把所有材料目录找齐了,真的太方便了!”市民朱先生在体验了“互联网+”网办服务之后说。 

  近年来,天宁公安分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一窗通办”标准,高标打造“办事不见面 服务全在线”天宁公安网办服务品牌,通过简化环节、压缩时限、缩减资料等措施,让窗口服务事项平均提交材料由原先的5.43件精简到1.73件,平均承诺办结时限由3天压缩到1.34天,实现了86项行政权力事项线上申请,66项事项“不见面”办理。 

  2024年,天宁公安分局将进一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出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业务,实现全区综窗覆盖率100%,力争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0%,真正让企业、群众少走路,让公安服务更贴心。 

  巡处联动,绘就“点网融合”防控格局    

  “我们巡防专职民警在实行08时全量接处警模式的基础上,正在逐步向全天全量处置非案件类警情过渡,依托1号巡逻车常态化巡逻。”巡特警大队民警李雷说。 

  近年来,天宁公安分局以巡处一体化改革为契机,采取2+3+N”的组织架构体系,科学设置3个警务站、14个巡防“值守点”、15条“必巡线”,巡区警情警力到场时间缩短28%,街面侵财警情同比下降40.7%,夜间累计接处警1209起,为派出所减负超36%,真正实现对社会面全方位、全时空的有效管控。 

  同时,天宁公安积极构建大巡防格局,以专职巡处民警为主体,联合辖区各企业、单位内保力量,联动“青平果联盟”“飞龙义巡队”“平安守护”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健全“巡防联勤”“警情联处”“快反联动”的“三联”模式,去年以来,开展270余起警情先期处置,主动处置突发事件16起、服务救助186人次,实现了居民“小联勤”与公安“大巡防”的联防联控。 

  “青平果联盟”成员、青果巷泓德堂的商户高雅说:“加入‘青平果联盟’后,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经营公约、店铺消防安全、反诈防骗等,提‘金点子’,帮民警开展治安巡防和纠纷调处工作。青果巷是我们的家,‘青平果联盟’是我们共同的阵地,大家一起让青果巷更平安更和谐。” 

  今年,天宁公安分局还将进一步深化巡防控处一体化改革,创新实施巡防控处“增效”工程。通过健全以警务站为牵引的街面合成作战机制,统筹推进巡逻控案、巡逻处警、巡防处突“三个一体化”建设,形成具有天宁鲜明特色的巡防控处新格局。 

   
供稿: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
责编:马剑 邵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