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蒋伟文:用法治守护这片大山

发布时间: 2023-03-08 文章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罗莎莎 张杨

  春暖花开时节,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2.8万余亩的城湾山郁郁葱葱,植被茂密。 

  3月1日一早,城湾叠翠观景台南侧停车场附近,前来游玩踏青的市民不断开始聚集。一位身着“法律明白人”红马甲的中年人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山林防火,注意自身安全!”“禁带火种入山,守护绿色家园!” 

  他叫蒋伟文,今年53岁,在城湾山造林护林已有33个年头。 

  每次进山,蒋伟文都习惯把入口处写着“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的提示牌擦拭干净,然后踏上新一天的巡山路。进山要过两道门,行约半里地,就到了护林人山上的落脚点。说是落脚点,其实就是红砖外墙的简易房。在房前,蒋伟文向《法治日报》记者讲起了他家三代人与青山为伴的故事。 

  “从1976年起,我爷爷蒋阿林带头扛起铁镐,用1年左右的时间栽下1008亩杉木,光是植树塘就挖了3万多个。” 提起祖父,蒋伟文心中涌起深深的怀念之情,“我小的时候,每到周末,爷爷就带着我上山植树,一干就是半天。爷爷上工比村民早,收工比村民晚,垦荒、种树总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顶风冒雨开塘植树,挥汗担水爬坡浇苗。”蒋伟文说,1983年,我的叔叔蒋光杰从部队回来后,开始与爷爷每天起早贪黑,在荒凉的山坳里大面积种植松树。后来,4000多亩松树林逐渐成形,城湾山也一改荒山旧貌。 

  老辈们当年造林护林条件之艰苦,蒋伟文是亲身经历的:当年山里不通电,点的是煤油灯,巡山只能靠步行,走一圈山路就要半天时间。夏天晒脱皮,骤雨无处躲,野蜂成群飞出来,往衣服里钻,蜇得人满地打滚。 

  对蒋光杰来说,选择继续当护林员的原因很简单,“对这片大山有感情。”山上,有他们三代人亲手种下的一棵棵树木;山下,是他生长、居住了几十年的城湾村。“守护这片大山,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 

  护林工作比较辛苦,生活枯燥单调,收入也很微薄,但蒋伟文却义无反顾:“每当看到村里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游客感叹如今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护林主要的还是防火,尤其是春天的午后,特别后面的清明时节。”蒋伟文指着刚用镰刀、耙子清理过的防火带说,近几年城湾山生态持续向好,但自生的灌木、堆积的干松针却给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一点火星很容易着火,风一吹,追都追不上。” 

  “青山变金山,法治是靠山。”蒋伟文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随着法治宣传教育的不断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已经很少有人私闯林区、乱丢火种,盗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等违法案件也逐年下降,几近绝迹。 

  真正让蒋伟文意识到要用法治守护这片大山,源于2001年的一场森林火灾。“在山脚下就望见城湾山南西湾坞火光冲天,我赶紧跑去救火,不巧一截燃烧的松树枝砸在身上,三层衣服都烧穿了。”蒋伟文回忆说,“幸亏当时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我才捡回一条命。” 

  2002年,蒋伟文开始义务普法;2008年,蒋伟文成为常州市普法志愿队伍的一员;2021年,蒋伟文又加入了城湾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十多年来,蒋伟文注重生态文明法治宣传,累计发放环境保护法、森林法等普法宣传材料2000余份,参加普法讲座20余场,让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精神理念深入人心。 

  “满山青翠披绿处,回眸白了少年头。矢志守林三代人,相继接力献初心。”在城湾村村史馆,村党总支副书记高俊立介绍,蒋氏三代不忘初心造林护林的事迹不仅成为几代城湾人学习的标杆,还孕育出以“爱心、团结、奉献”为核心内容的“松果精神”。现在村里建造了“松果”援法议事亭,成立了“松果”志愿服务队、“松果”法律明白人队伍,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蒋氏三代人咬定青山不放松、钉耙不断只管锄的造林护林情怀,用艾青的这句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山风徐徐,松涛阵阵。临别时,蒋伟文用那双长满老茧、厚重如山的手和我们一一握手道别。转眼,他那略显佝偻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葱郁的大山之中。 

    

   
供稿:常州市司法局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