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收藏”套路深 160余名老人被骗2701万

发布时间: 2022-07-11 文章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夏丹

  河南的老张爱好收藏,通过网络找到了江苏常州的一家“古玩鉴定交易”藏品公司鉴定自己收藏的古钱币,在一步步有预谋的引诱下,老张前前后后缴纳了数万元的鉴定费,最终却落得一场空。2020年5月,由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许某桥、鲍某康等人为首的“藏品鉴宝”团伙因诈骗罪被判刑。2022年6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网上遭遇鉴宝专业团队  

  “您的这件藏品年代很久了,价值至少100万元,建议您带着藏品亲自来我们公司,做一个更全面专业的鉴定。”就在老张联系上常州公司后,根据“专家”的建议,老张在2018年3月带着古钱币从河南飞到常州。  

  在这里,老张的古钱币被认定为文物,公司为他找到了买家,老张还在公司业务员的推荐下购买了该公司的藏品。后双方经商定,决定以100万元的价格进行交易。此时,买家提出,需要老张提供权威部门对该藏品的官方鉴定结果。  

  之后,在该公司业务员的介绍下,老张在某信息权属登记中心,缴纳了1万元鉴定费后,拿到了一个密封的档案袋。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为了保证鉴定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建议老张回到公司再拆封查阅。  

  这番交代让老张觉得这家鉴定中心很贴心,也很是正规,心里也更多了几份信任。根据鉴定报告,老张所有的古钱币是省一级文物,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不允许私下交易。这一结果让老张有喜有忧,眼瞅着100万元要打了水漂,老张一时间焦急万分。  

  此时,该公司工作人员建议老张可以通过拍卖来进行交易,并表示6月下旬在香港就有一场,可以邀请老张免费参加。终于觉得可以放心了的老张跟该公司签署了保拍合同,随即返回河南。这一趟,老张前前后后花费了10万元。  

  成立公司流水线式行骗  

  老张前脚刚走,买家便又“看中”了另外一个卖家的收藏品,同样是高价收购、还要求鉴定等一系列相同的流程。  

  “其实老张之前见到的公司业务员、买家、专家和鉴定人员都是骗子,在见到老张之前,他们就同在一个微信群,商量好了藏品的鉴定价格、鉴定结果,只等着像老张这样的卖家上套。”承办检察官陈斌介绍。  

   签了“代为拍卖”合同后,老张就再也没有接到“藏品公司”的电话,苦等无果只得向武进警方报案。就在老张报案的同时,武进区多个派出所接到多个关于鉴宝、藏品纠纷的报案,调查后警方发现这并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遂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历经数月,武进警方揪出一个“藏品”诈骗团伙。  

  经查,2014年1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许某桥注册成立瀚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数个连锁公司,招募鲍某康等员工组成诈骗犯罪集团。  

  “该团伙通过‘鉴宝’、拍卖的方式,诱骗老年人支付高昂的鉴定费用、拍卖代理费用。”陈斌说,他们还从批发市场购入工艺品、字画包装成所谓的“藏品”,通过电话邀约、发放传单、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引诱缺乏收藏品专业知识的老年人购买,并谎称“藏品”具有数倍至数十倍的升值空间。  

  为了打消老年人购买“藏品”后无从出售的顾虑,许某桥等人谎称升值后可以代为拍卖或者销售,甚至表示公司可以兜底回购。据徐某桥交代,他们还制造了假的拍卖、销售记录,以及买家的求购信息等,打消购买者的顾虑。同时,还编造部分藏品因属于“一带一路”政策鼓励购买可享受财政补贴返还等信息,使老年人误认为所购“藏品”物超所值。  

  据统计,截至案发,许某桥等人诈骗集团从160余名老年人处骗得人民币2701万余元,诈骗所得均被许某桥等人用于公司日常运营支出、发放员工工资及分红、日常消费及购买房产、车辆。  

  收藏品鉴定“不熟不做”  

  2019年11月1日,武进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许某桥等17人提起公诉。2020年5月28日,武进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许某桥、鲍某康等17人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至十四年不等,并处罚金。  

  一审宣判后,许某桥、鲍某康提出上诉。2020年8月8日,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办案机关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了被告人的存款、房产、汽车等涉案财物若干,资产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2020年以来,武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6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分别属涉老艺术品和保健品药品,均属团伙犯罪,被害人多达2100多名。据陈斌介绍,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通常使用两种方式进行作案,一种是以“买家求购”“高价拍卖”等噱头,骗取老年人鉴定费、服务费,另外一种是将廉价的工艺品、字画包装成“有几十倍升值空间”的藏品,作出“高价收购”“保拍”等承诺,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并支付高额的服务费、会员费等。  

  “有时还会先用第一种套路,以高价拍卖老人手中的物件为诱饵吸引老人到公司,再用话术对老年人洗脑,诱骗其高价购买所谓的藏品。”陈斌说,收藏品投资涉及专业领域知识,老年群体往往更难以甄别,一定要切记“不熟不做”。  

  检察官在此提醒,当前一些诈骗团伙以文化传媒公司为掩护,进行文物鉴定诈骗,以高价收购、保拍等理由吸引藏家上钩。老年人如果想要鉴定、拍卖藏品,要认准有资质的机构,正规的文物鉴定机构对文物鉴定的收费都比较低(或者不收费),原则上只鉴定年代,不对文物估价,鉴定过程需由两名以上具备鉴定资质的鉴定师进行,相关的从业证书在人社部网站上均可以查到。在支付任何费用之前,多向身边的亲人、子女征询意见,不要轻信陌生人的高价鉴定、回购、代售的承诺,如发现被骗应当及时报警。 

   
供稿: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