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常州上好“四堂课”提升社区矫正教育帮扶质效

发布时间: 2021-12-14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今年以来,常州市司法局以深入开展社矫“攻心治本 修心教育活动为突破口,指导各地积极上好红色教育、法治教育、心理矫治、公益服务四堂课,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遵法者再向普法者转变,推动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上好红色教育课,树立矫正对象正确的价值观。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为契机,通过党史学习活动,参观党史纪念馆、讲述党史故事等形式,对矫正对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借助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红色书籍读书会,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培养其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的情怀,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三是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观看宪法宣传视频和公益广告等,接受思想政治洗礼,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情感,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史教育56次,观看视频346场。

 

  上好法治教育课,提升矫正对象法律意识。一是充分利用各类普法资源,组织社矫对象参与普法宣传活动,逐渐懂法守法普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二是设立普法小课堂,订制“普法菜单”,联合律师事务所,通过法制大讲堂与社区矫正对象以身说法等形式,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三是强化对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考式,通报社区矫正对象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告诫社矫正对象要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管规定,提高新矫正对象的在刑在控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活动485次,普法课320次。 

  上好心理矫治课,增强矫正对象自我认可。一是引入专业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或项目创投等方式,引入同心圆、信睦工程、米德家园、阳湖启航社会帮教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帮教培训等合作。先后涌现出新北“心航家园”、武进“正苗圆桌派”、经开“黄丝带帮教行动”等特色帮扶品牌。二是开展心理帮扶活动。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年龄、犯罪类型、生活环境、矫正表现等情况量身定制了心理测评试题。开展自画像活动,对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现场评估。通过分析研判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特征,制定个性化的矫正方案和帮扶措施。三是开展心理矫治培训。邀请知名心理专家对社矫对象进行培训辅导,钟楼区在入矫时即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测试与辅导,对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心理状态欠佳的对象,通过线上+线下、远程视频+实地走访的方式,跟进心理疏导与治疗。 

  上好公益服务课,强化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一是培育公益服务基地。联合高校、社会组织、企业打造社区矫正对象公益活动基地、新北德春阳光帮扶基地、钟楼临溪阳光帮扶基地等,实现基地提档升级。二是打造公益服务品牌。依托武进礼嘉镇金球驿站,湟里金鼎集团阳光等帮扶基地,打造一批公益服务品牌。三是组建公益服务团队。与在常高校对接,聘请具有心理咨询、法律教育及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专家,五老志愿者等,组建公益服务团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矫正教育帮扶工作质效。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