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常州武进警方在册命案逃犯清零

发布时间: 2020-05-25 文章来源: 作者: 武公宣

  

  在深入推进蓝剑1专项行动中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分局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对命案积案攻坚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新技术新手段抓住有利时机多措并举始终保持对命案在逃人员的追捕高压态势近日该局成功将潜逃27年的命案逃犯罗某健抓获武进在册命案逃犯清零

  

  19931028日晚10时许停靠在鸣凰建镇桥东侧武南河上的一条运输船上船主王某被人捅死在后舱里。  

  案发后武进区警方立即启动命案侦办机制迅速抽调刑侦派出所等骨干力量成立“10·28”命案专案组开展侦查攻坚通过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排摸工作警方锁定安徽籍罗某健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其一直杳无踪迹随着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机制日趋成熟完善,20024武进区警方将罗某健上网追逃。  

  抓捕罗某健成了武进区警方历年追逃工作的重中之重。27年时间里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抓捕的脚步从未停下他们曾行程万余里辗转安徽湖北新疆福建等地对罗某健可能藏匿地进行摸排追查对罗某健的社会关系人逐一见底逢年过节专案民警都要到罗某健安徽老家进行蹲守并多次上门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敦促其投案自首但是侦办工作一直未取得突破这也成了历任鸣凰派出所所长心中过不去的坎。“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把罗某健抓到这是警察的本分对死者也是个交待。”周文伟曾担任鸣凰派出所所长多年在他的工作日记里每年都有这项工作的专门部署。  

  2020年春节疫情联防联控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形成对在逃人员活动空间有效挤压的有利形势根据省厅和市局的统一部署区公安机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安职能抓住有利时机梳理命案积案开展破案攻坚组织由合成作战中心网安刑大技术等专门警力积极排摸线索充分挖掘在逃人员信息资源发挥以数据分析模块为核心的智慧新警务技术广泛开展兄弟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与警务合作为有效抓捕在逃人员进一步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武进警方共抓获在逃人员129其中外省上网在逃人员48对罗某健的新一轮抓捕攻势也紧锣密鼓地展开。3月初专案组民警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罗某健身份;36日下午在福建省福清警方的配合下将罗某健抓获押解回常。  

  经审查罗某健初步交待,199310时年24岁的他跟着安徽老家村子里的人一起到武进某农场割稻子案发前天下雨第二天没法割稻子晚上对停靠在武南河上当天刚卸好货的货船实施抢劫实施过程中遭遇王某激烈反抗罗某健连续用刀捅向了对方后被住在前舱的王某父亲发现而惊慌失措地逃离现场并开始了逃亡之路潜逃期间他隐姓埋名一直在福建打工挣多少花多少不敢储蓄也不敢与家里人联系。  

  目前罗某健已被武进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供稿: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分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