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四地连线,跨越2200公里,“云审判”让司法为民不掉线

发布时间: 2020-03-24 文章来源: 常州经开区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常法宣

  近期,全国各地新冠疫情持续向好,可湖北地区防疫工作依然不能放松,武汉自封城以来至今尚未解封。病毒可以阻挡前进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人们奔向自由的心。 

  3月16日上午,常州经开区法院横山桥法庭通过“江苏微法院”远程庭审系统,“云审判”一起来自武汉的离婚案。分处湖北武汉、海南三亚、江苏常州三个城市四个地点的原告、被告、代理律师和法官,跨越2200公里在线上齐聚。 

  “线上庭审真的省时又方便,感谢经开区法院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该案件的代理律师黄某向法官感慨道。    

  据悉,2019年12月,常年居住武汉的李某委托律师向常州经开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准予自己与丈夫周某离婚,婚生女由原告抚养教育。由于周某已从湖北来常经商三年,故李某的离婚案件应归属经开法院横山桥法庭管辖处理。 

  承办法官黄冬梅原本将庭审时间安排在春节后,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来的计划。面对武汉突然封城,双方当事人更是猝不及防,原告李某被困小区不能随便出入,其代理律师滞留海南三亚不能归汉,被告律师也是来自武汉,被告本人却是留在常州没有回湖北。 

  疫情期间,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代理律师多次沟通,试图缓和双方矛盾,但李某坚持要走出婚姻围城,双方当事人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武汉的疫情防控胜利在望,但“离汉通道”何时开放大家心中都没谱,但疫情防控不能成为让公正审判缺席的理由,承办法官黄冬梅在征询原被告及律师的意见后,决定通过“江苏微法院”远程庭审系统进行庭审。 

  3月16日上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网络视频庭审,各方充分发表意见,所有程序按法律规定完成,同步录音、录相、生成电子笔录,且全部自动生成电子档案存入案卷。遗憾的是,由于李某与周某夫妻隔阂较深,当庭再一次调解也未能奏效,法院将择日作出宣判。 

  疫情期间,常州经开区法院坚持守土有方、守土尽责,积极引导当事人尽量使用“江苏微法官”“江苏微解纷”等信息平台,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网上开庭,对不便网上立案,引导当事人选择EMS邮寄立案材料,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参与诉讼的群众,尽量引导当事人通过电子网络方式参与,确有必要现场参与的,严格做好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等防护措施,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审判不打烊、不延时。 

  

   
供稿: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