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四法相加”开展专项整治,海门公安交警严查严治机动车非法改装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2-11-17 文章来源: 作者: 海门公安

  机动车非法改装、飙车等违法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不仅容易诱发交通事故,而且改装车的大功率马达轰鸣声产生大量噪音,容易造成周边人员心理恐慌,对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南通市海门区公安局交警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巧用“四法相加”开展非法改装机动车专项整治,重拳打击此类交通违法行为。9月下旬以来,已查获机动车非法改装违法行为11起,形成了有效震慑效应,取得整治明显成效。 

  组织+部署 

  拉好“架构网”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全区公安机关站在保安全、保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高度,重视严查严处机动车非法改装、飙车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净化道路通行环境。 

  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交警大队牵头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开展治理工作。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方案,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和执法标准,为一线执法提供有力支撑,序时推进部署,做好业务指导。专项行动中,交警部门多次召开推进会,总结阶段性工作经验、查找问题症结、层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指导各辖区交警中队紧盯重点、难点开展工作,确保整治成效。 

  排查+研判 

  加固“支撑杠” 

  组织警力充分运用现代化交通管理技术,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通过“线上”监测和“线下”管控,落实专人对发现的非法改装车辆进行实时查控,并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预警,采取措施,为精准打击做好准备。 

  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对预警提示需要拦截的车辆,根据预警提示类别,指令一线民警依法查处飙车炸街违法行为,检查整改非法改装行为,对驾驶人进行安全提示和警示敲打。 

  打击+震慑 

  架起“高压线” 

  组织一线民警开展机动车非法改装行为查处的业务培训,学习认定标准、查处流程、处罚依据,规范处罚决定书和强制措施凭证开具的流程,着力提升一线民警法律素养、执法规范和认定处罚能力。 

  采取全警动员的勤务模式,以城区和城郊结合部为重点范围,在做好日常巡逻、执勤工作的同时,注意发现非法改装车辆的踪迹。查清被查获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予以处罚。对涉及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责令恢复原状后予以罚款。 

  对存在涉牌违法、未投保强制保险的车辆依法扣留,对无证驾驶人员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依法强制报废,对涉及其他部门管辖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移交。 

  宣传+引导 

  绷紧“安全弦” 

  组织民警走进汽修厂、4S店等重要点位开展宣传,讲明非法销售、改装的危害性及存在的连带责任,要求相关企业守住行业底线,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切实铲除机动车非法改造和超标车辆销售的土壤。 

  结合群众举报线索和近年查处记录,认真梳理排摸违法苗头,对排摸出的机动车非法改装易发人群,通过开展电话教育提醒、面对面教育宣传等方式,提醒重点群体做到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驾驶改装车、不“飙车、炸街”,文明守法通行。 

  行动中,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曝光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多平台扩散的方式,营造宣传氛围,增强群众对机动车非法改装的危害性认识;同时,鼓励广大群众对机动车非法改装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积极营造良好互动氛围,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供稿:海门政法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