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海安市李堡镇三举措擦亮“银发盾牌”

发布时间: 2022-06-23 文章来源: 南通政法 作者: 海安政法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宁。近期,海安市李堡镇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不断筑牢“无诈网格”,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广撒网,在宣传上费思量
  “瞧,网格员又在群里发反诈推送了,咱们快转发到家庭群里让亲戚朋友都看看。”
  李堡镇打造“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党员干部”“N力量”反诈宣传队伍,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大力宣传犯罪分子常用手段和防范常识,群众也可以通过微信群参与线上互动,了解诈骗案例,咨询相关问题,做到随时问、随时答。线下,在菜市场门口、广场舞公园内等老年人扣流动性大的地方开展订单式涉老普法宣传,通过选取涉及防诈反诈的典型案例,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乡土的语言进行宣讲,引导广大老年人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宣传期间,网格员共发放1500余张宣传手册,推送600余条反诈信息至网格微信群。
  精聚焦,在走访上下功夫
  “姑娘,是你不厌其烦敲门帮我守住了钱袋子啊,谢谢你啊!”村民葛大妈专程到堡河村办公室,向网格员许炎萍送上一封感谢信。
  为精准打击养老诈骗,网格员主动走到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家中,守护“夕阳红”。一对一、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思想状态,进行反诈宣传,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提醒他们遇到疑似养老诈骗,要立即报警或者找网格员帮忙,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2022年5月30日,葛大妈声称在唱歌直播间抽中了一台笔记本,打算立马去银行支付手续费,过两天就能拿到手。网格员许炎萍意识到这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下饵式诈骗。她当即让葛大妈和骗子视频通话,骗子在得知许炎萍的身份后立即删除了葛大妈的微信,帮葛大妈挽回了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全覆盖,在巡查上花力气
  “报告指挥中心,丁所菜市场附近发现多个虚假宣传老年保健品的摊位”。
  李堡镇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探索“网格+”综合治理新模式,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中“携手共进”。网格员联合市监局工作人员,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的巡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建立情况互通、案件预警、紧急止损等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养老经营领域摸排。提升“红网”凝聚力,吸引党员志愿者、村(居)能人主动作为,发现线索及时上报。截至目前,共摸排涉老“养生服务”门店2家,发现违规涉老经营摊位10余处。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李堡镇将继续加强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擦亮“银发盾牌”,精心守护“夕阳红”。

   
供稿:海安政法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