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长江保护法来了!看太仓公安如何保“江”护航

发布时间: 2021-03-08 文章来源: 作者: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

 一、长江保护法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202131日起正式实施。

长期以来,生态保护为发展让路一直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痛点,长江水域生态功能明显退化,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开创了我国制定流域法律的先河,标志着长江保护治理迈入依法实施的新阶段,共分996条,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

这就相当于为长江大保护穿上了“法治护甲”,这对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全面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大意义。




二、哪些行为违法?法律又是如何规定?




三、以法之名,保护长江

 

长江保护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长江大保护进入依法保护的新阶段,为抓好长江大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武器。2021年以来,太仓公安坚持以打开路、惩防并举,多措并举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工作,全力为长江大保护保驾护航。


1.贯彻落实,组织推进


为全面做好长江流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工作,3月1日上午,副市长、公安局长周强组织召开长江禁捕专项行动推进会,从加强巡查、打处、管理、宣传及联动方面对长江禁捕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会后,浏家港、浏河、金浪等派出所分别组织召开长江禁捕工作推进会。会上,各单位传达了市局会议精神,并结合辖区具体情况,要求加强宣传,强化引导,确保长江流域禁捕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2.部门联动,管打结合


今年以来,太仓公安水警大队会同上海市崇明公安分局、上海市崇明区农村农业部门、太仓市农业农村局、长航公安上海分局崇明所、长航公安苏州分局太仓所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2021年度打击非法捕捞暨利剑2执法行动。

 

期间,共出动执法船艇6艘,执法人员40余名,对长江水域崇明段、太仓段及交界水域开展巡航执法,有效地巩固了前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日前,长航太仓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太仓长江太仓段七丫口水域,发现并办理一起使用可视锚鱼器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民警根据线索当场抓获正在使用可视锚钩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嫌疑人刘某(男,35岁,安徽凤台人),现场收缴可视锚钩1套及渔获物。




3.明察暗访,深入宣传


浏河、浏家港、金浪、浏河港海防等派出所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水域,常态化组织开展清查行动。同时,通过向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户、餐饮商家及沿江群众发放宣传册、倡议书等,对《长江保护法》进行宣传,全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没有、餐馆不做”的浓厚氛围。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