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苏州疫情防控执法办案“双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4-10 文章来源: 苏州中级法院 作者:

  记者日前从江苏法院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上获悉,自2月23日至3月27日,苏州全市两级法院网上立案6878件、网络庭审6273场、“不见面”执行案件9250件,网上立案、办案数居全省法院首位。

  这一漂亮的成绩单的背后,是苏州法院全体干警不懈的努力,艰辛的付出。近两个月以来,干警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政策到位服务立体化

  《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开放再出发”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审判功能 依法服务和保障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 依法服务和保障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实施细则》……苏州法院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构建了司法服务大局“1+5”模式。在以保障和促进“开放再出发”实施意见为“1”的总纲领基础上,分别从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以及发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审判功能和破产审判职能等“5”个重点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形成立体化、多方面、多维度司法服务体系,助力复工复产能动性。

  据介绍,中院主动对接“开放再出发”政策这一中心,自觉将审判执行工作寓于地方经济发展之中,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对外开放、助力创新发展、推动人才集聚、服务产业转型、保障投资合作、规范金融服务、发挥土地效用、提升城市品质和加强司法服务等十个方面,推出20项举措。

  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做法予以批示肯定,省法院印发专刊将工作经验推广全省各地法院参鉴。

  审判到位兼顾利益与效率

  “硬核!吴江法院紧急许可破产企业恢复生产防疫物资”,最高院微信公众号转发的推文,一夜间,阅读量过10万。

  1月28日,大年初四,吴江法院法官紧急联系某防护科技公司管理人,赶赴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商讨债务人恢复生产事宜。该企业是研发、生产防护服装、医用纺织品的防护科技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因债务危机停止营业,并于2019年12月由吴江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申请。

  面对当下的疫情,口罩作为紧缺物资的防护用品,吴江法院经实地调查研究认为,应当许可该企业以发包方式恢复营业。该企业正式投入生产后,日均生产口罩7万余只,均由属地政府定向采购用于防疫。

  苏州法院强化司法责任担当,兼顾利益与效率,值得一提的工作举措还有很多:为保障金融安全和维护企业发展并重,中院成功化解一起光电科技企业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让金融机构主动放弃超过500余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并解除对该企业银行账户的查封,有效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社会秩序,姑苏、常熟等法院依法从快从重审结4起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加大诉调对接工作力度,相城法院运用裁判式调解的方式成功处理一起产权式商铺业主诉某酒店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坚持善意、审慎、文明的司法理念,吴中法院灵活延后司法拍卖时间,促进某科技公司创下1.28亿元拍卖纪录……

  改革到位提速增效释放动能

  “现在开始开庭!”2月26日下午,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韩小安首次开启二审独任制程序,并以互联网庭审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两起商事纠纷案件。

  苏州法院扎实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化“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勇于探索创新,争当改革标杆,通过释放司法动能,全面提升司法效率,服务保障复工复产。

  中院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增强诉前解纷力量,制定《关于民事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实施办法》,吸收司法实验经验,拓宽司法确认程序范围,细化司法确认案件管辖规则,注重虚假诉讼防范,为基层法院提供全流程操作指引。太仓法院探索“个案调判、类推适用、快审快结”的示范调判工作机制,开辟一条高效处理系列纠纷的新路径;昆山千灯法庭创设“四阶梯式”繁简分流方案,打造从调解员、法官助理到初级法官及高级法官的层层递进办案模式,确保办案效率和案件良性运转……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