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泗阳:情暖家园沉一线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2-28 文章来源: 作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泗阳县公安局立足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警务创新,扎实开展党员民警“春训”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民警辅警关注原籍地、走进现住地”为核心内容的“两深入两促进”活动,1700余名民警辅警沉入一线,梳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泗阳县公安局500余名民警居住在91个城区居民小区,1200余名辅警分别居住在240个行政村和165个居民小区。他们充分利用在原籍地和现住地“人熟、地熟、情况熟,工作开展便利”的“三熟一便利”优势开展工作,尤其是在原籍地具有“威望高、公信力强、说话乡亲爱听、办事群众信服”的人脉基础,化身社情调查、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社区服务、心理疏导“五大员”,同时利用大数据、电话、视频、微信工作群等,开展社情民意搜集、宣传、调解等工作,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一线。 

  民警辅警利用工余时间深入原籍地、现住地,充分挖掘人脉资源,持续协助村居、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中人员排查、社区管控等工作,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效,为务工人员返城、企业复工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还依托自主研发的“来泗人员信息登记”和“泗阳县域人员出行信息登记”两个系统,对人口信息来一次“大见底”,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2月25日,民警、辅警利用“来泗人员信息登记”和“泗阳县域人员出行信息登记”系统分别录入6216人和82968人信息。 

  “关注原籍地、走进现住地”活动中,民警辅警和退休民警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托23个派出所关心下一代工作站,逐人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强化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生活帮助,让他们健康成长。同时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深入社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实现了两者的双促双推。 

  泗阳县公安局为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及时对“两深入两促进”活动进行研究推进,围绕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综合治理的各类重大问题,明确重点课题,并结合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抽查测评,同时完善机制,坚持定期随访制度,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联系单位开展跟进随访,治安部门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加强督导。 

  “两深入两促进”活动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网格化治理、“千警进万户”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激发广大民警辅警服务家乡、守护家乡、建设家乡的强烈愿望,不仅有效解决了群防群治力量弱、矛盾纠纷化解难等问题,同时也因地制宜惠泽民生,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两深入两促进”活动的开展,不但有效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还为进一步促进社会治安稳定、促进警民关系和谐,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