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昆山纪检人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0-02-12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我志愿报名应征先锋队,冲锋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量。”日前,昆山市纪委监委党总支部收到办公室干部林芳绿的《请愿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先后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作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组建纪检监察干部先锋队,强化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通知》,发动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干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组建专项督查、征调一线、驻点结对、快查快办等4类抗击疫情先锋队,由委主要领导任总队长、分管领导任各队队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支援、配合、协助等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专项督查,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外地车辆和人员进入我市如何管控?”“居家观察人员日常生活怎么保障?”“生活物资如何确保稳供保价?”1月30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陆峰前往沪宜高速周市收费站、滨江社区、江南生鲜菜市场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连日来,在昆山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镇村治安卡口、居民小区门岗以及重点场所,每天都能看到监督队员的身影。“专项督查”先锋队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四不两直”方式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对各板块、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防控工作部署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昆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成立日常监督、专项巡察、重点督查3个督查组,由市纪委监委牵头,通过明查暗访、飞行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到2月10日,市级层面共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263次,督查关键岗位、重点点位1388个,督促整改问题555个。

  征调一线,火速驰援前方阵地

  “这两天在思常社区、共青社区逐户张贴宣传告示单,协助保安对小区出入人员检测体温,一天4次上门检查居家观察户情况。”“我主要是了解物资配备情况,安排门岗执勤组、跟踪检测组的工作。”昆山市第二巡察组干部朱茜、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阮志敏分别介绍。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表率作用,昆山市纪委监委组建“征调一线”先锋队,安排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做好人员登记和排查、体温检测、物资运送、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配合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和氛围营造,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

  驻点结对,深入基层排忧解难

  “小区进出人员管理工作落实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昆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大峰来到柏庐办事处怡和社区督查。“在部分老小区测体温的同志,缺少固定工作场所,临时值班棚也难购买。”社区干部反映。经过多方协调,张大峰和同事送来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连日来,“驻点结对”先锋队深化与镇村、社区结对共建,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及时了解基层疫情防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查快办,落实落细防控纪律

  “从督查情况看,个别基层同志存在着责任意识缺失、工作不严不实不细现象,给疫情防控带来严重隐患,建议立即对其问责。”督查组根据督查结果提出意见。次日,该市一派出所两名辅警因脱离岗位被诫勉处理,辅警分队负责人因管理不到位被批评教育,并在全市通报。

  昆山出台了《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快查快办’先锋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从督查结果和群众举报中排查问题线索,及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影响、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用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昆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朱继东介绍,已对3起6人严肃问责。

  “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我们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和服务员,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昆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表示。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