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待陌上花开,壮士可缓缓归矣——写在“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4-21 文章来源: 警媒汇 作者:

  聿求元圣

  与之勠力同心

  以治天下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得胜还。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华夏大地,异域山川之中华儿女同气连枝,为了与湖北同胞共赏同天风月,乘着陆、空纵横的滚滚钢铁洪流,不约而同地从神州各地向最危险的疫情重灾区破风逆行、会师一战——一辆辆满载医疗防护物资的货车整齐列队,鱼贯而入武汉三镇空寂的街巷;一趟趟专列启程飞驰,陆续驶入早已封闭交通的武汉车站;一架架运20、伊尔76凌空腾飞,雄鹰降落在本已空寂的天河机场。

  铮铮誓言响彻荆楚大地

  豪迈步伐唤醒江城两岸

  战疫前线——无数白衣天使第一时间听从召唤,防护服就是战袍,防护面罩就是头盔,天使化身战士,置生死、置家人、置个人于不顾,只放病患于心上,义无反顾迎“毒”而上:湖北省当地的白衣战士,从己亥猪年连续奋战至庚子鼠年,身陷新冠病毒围攻不眠不休;全国19个省市、全军各医疗单位,众多医护工作者无需召唤就已主动请缨,一声令下收拾行囊,以不胜不归、誓灭病毒的决心,披挂上阵、长途奔袭、异地作战,向不同以往的新冠病毒发起总攻,战场上没有鲜亮的华服、动听的名号、个性的语言,唯可见的就只有或白或黄或蓝或绿的防护服之下在病患身边倾心忙碌、悉心照料、奔走忙碌的背影。

  “战场”何止医院

  华夏遍布旌旗

  塔吊林立、灯火通明、车流穿梭的方仓医院工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十昼夜通宵达旦换来“雷神”和“火神”的神兵天降,安全帽和工作服是建筑工人的“盔甲”,他们用在江城的建筑工地加班加点施工的方式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庚子鼠年春节,却赢得了与时间的战斗。

  病毒围攻,前线战士“弹药”和“盔甲”消耗极大,杀敌弹药不能断档,战时防护不能短缺,无数产业工人放弃春节休息,也许昨天刚从春运的大潮中赶回离别已久的家乡,团圆饭的碗筷刚放下,就匆匆踏上返程的列车,回到了生产医疗设备、药品和防护用品的流水线,厂房是“战场”,流水线是“阵线”。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输送到抗疫一线的不仅是前方战时击溃病毒的“盔甲”和“杀器”,更是“战士”之间的亲密无间、鼎力支援。

   

  辐辏并进,则明不可塞。无论是武汉当地还是全国其他地方,无论是抗疫指挥部的大屏幕前,还是机场车站、公路卡口、街巷社区、楼堂馆所、广厦农舍、田间地头,无数公安民警、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卫生防疫工作者、战疫志愿者、物业管理员有的身着制服,有的身披红马甲,有的臂戴红袖标,有的更将鲜红党徽别在胸前最显眼位置,背上消毒杀菌装备,握紧额温枪,手捧“一人一档”登记表,组成“三位一体”作战单元,凭借“大数据+铁脚板+小马扎”,卡点守门、走街串巷、全面消杀、物资供应入户筛查、逐人监测、隔离观察……——防护装备短缺没关系,蓝制服、红马甲、红袖标加口罩、手套就是“盔甲”;“杀器”没那么高端也无妨,消毒水、酒精棉加体温枪就是“杀手锏”;双眼熬红、口干舌燥、电话欠费、腰腿酸痛、执勤疲惫都没问题,哪怕隔离观察执勤岗位上“战士”的护目镜被雾水模糊了视线,哪怕臃肿的防护服遮住了“战士”的骁勇身姿,哪怕有被个别隔离群众暂时的不解,“战士”的视线始终穿透护目镜、投向“守住门、管好人、担好责”的工作目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就是他们身着不同的“盔甲”冲击的战疫胜利!

  上下同欲者胜!然胜利虽未完全到来,壮士一去却再未归还——一些白衣战士在战疫前沿终化身白衣天使,一些人民卫士倒在抗疫一线不再醒来。他们虽身着不同“战衣”,虽有着不同的职业、责任、分工,那一刻却都是为了同样的使命而奉献自己,直至牺牲……

  浴火重生英雄地

  春暖花开必江城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经历了多灾多难的民族,华夏大地五千年文明史中写满了血与泪的交织,无论是近现代那段屈辱的被压迫、被剥削、被侵略的历史,还是三年自然灾害、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等自古至今频发的自然灾害,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从灾难、屈辱中涅槃重生、缓缓走向多难兴邦的光明未来!

  待陌上花开,壮士可缓缓归矣。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