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常州疫情防控中的检察担当

发布时间: 2021-11-11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常检轩

  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常州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11月3日,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市两级院立即对机关内部环境全面消杀,每日上午、下午对电梯间、楼道等重点部位开展消毒处理,对所有进出机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市检察院邀请医护人员对全院干警、职工开展核酸检测200多人次,为干警职工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 

  受疫情影响,武进湖塘御城小区11月2日晚上10点起实行封闭管理。内外隔绝后,近6300户超1.5万名居民的生活物资运送任务,全得依靠志愿者接力完成。为了缓解社区一线人手不足问题,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党员干部化身“帮帮团”,逆行出战。“帮帮团”成员11月3日早上6点全部到岗,开展24小时轮班值守,协助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人员做好全区防疫工作,全方位为管控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干警季洪斌从早晨6点忙到晚上9点,次日又准时上岗,他说:“作为机关党员,老百姓需要我们党员上一线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帮帮团”靠着手推车、电动车、三轮车,井然有序地完成了一场场接力,将一包包菜、一袋袋米、一份份生活用品,及时、准确地送到居民家门口。

    11月4日凌晨3点多,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志愿者紧急电话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全院干警发出号召,动员大家积极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大家的踊跃报名下,由院领导带队,30名干警迅速成立一支志愿服务先锋队。 

  11月5日凌晨,在浦南社区志愿服务的天宁区检察院检察干警黄长武和张帅杰两人一组,帮助搬运搭建固定帐篷。因为天气预报夜间有雨又降温,两人搭建过程中,张帅杰的手指被帐篷支架划破,但张帅杰用纸巾擦干血迹后,继续搭建。 

  11月4日以来,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干警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准时来到新闸街道各小区卡口值守,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宣传防疫知识。 

  遇到不会申领健康码、行程码的老年人,干警们总是手把手地教会他们具体操作,并耐心安抚焦躁情绪。与此同时,还有一批检察干警奔赴高速公路卡口,配合公安、交通等一线抗疫人员,严防输入和输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 

  “您好,这里是新北区疾控中心,请问您是……”11月6日上午,常州市新北区检察干警韩文豪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通知,立即赶赴区疾控中心参与电话流调工作。电话流调工作不仅要详细记录每一位流调对象的相关信息、行程轨迹,还要耐心解答电话另一边传来的各种问题,安抚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为尽量通过电话,厘清多头线索,形成完整流调信息,韩文豪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与对方亲切交流,力争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环节。连续两日,韩文豪打了200多个电话,嗓子已沙哑得说不出话。 

  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常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调解、远程提审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11月5日,为了化解一起行政处罚纠纷案,常州市检察院检察官顾姝丽、孙大发启动“线上”办案模式,通过“三方”视频通话形式进行矛盾化解,在检察官一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下,当事人承诺对纠纷涉及的系列行政案件息诉罢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同日,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剑依托检察办案中心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视频提审和讯问,促使他们认罪认罚,并宣读认罪认罚具结书。与此同时,还通过视频连线值班律师同步见证。 

  为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确保案件依法及时办理,常州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时转变接访方式,开启线上“云”办案模式,便于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查询案件进展及咨询法律问题等,为疫情之下不便出门的当事人提供便利。 

   
供稿: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