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网格就是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邳州市戴庄镇网格协管员抗击疫情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4-30 文章来源: 作者: 王秀 张可春 曹朋吉

  网格就是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

  ——江苏邳州市戴庄镇网格协管员抗击疫情侧记

  题记: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是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基本要义和最佳状态。邳州市戴庄镇切实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一村配置一名网格协管员,既带动整个社会都来参与社会治理,又较好地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下子改变了正常的生活节奏,打破了2020年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并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和规模爆发和蔓延。邳州市戴庄镇6万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邳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布署,雷厉风行,立即行动。在严峻的挑战面前,戴庄镇以“五老”人员为主体的网格协管员,不顾年老,不畏风险,积极行动,冲锋在前,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成为抗击疫情队伍中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戴庄镇皂树村位于镇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在设置检查站时,遇到缺物质缺人手的实际困难,73岁的网格协管员宋么存得知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到,坚定表示:“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宋么存是一名煤矿退休工人,有着20年党龄,生长在一个有两位烈士的革命家庭。宋么存退休后,不忘初心,发扬革命家庭的光荣传统,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他每年都要从他不多的养老金中拿出数千元,资助养老院的“五保”老人和村里的贫困学生。镇上每年新兵入伍时,新兵都有宋么存赠送的礼物,除担任镇山林防护的任务外,他还义务挑起村里“信访调解员”、“卫生监督员”的工作,样样工作干得都很出色,多次被评为市镇两级“道德模范”。

  这次疫情防控,他认为事关全国大局,任务艰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理应挺身而出,做出表率。村里资金紧张,他和老伴商量,到街上买来电暖气、消毒液和口罩,捐助给检查站。人手紧张,他主动要求把自己列入村组值班人员名单,他像钉子一样天天坚守在检查站,一丝不苟地排查外来人口和返乡务工人员,耐心地给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不扎堆、不串门、勤洗手、带口罩。他说:“这些小事情,事关大行动。”

  他看到村干部连续值班,个个累得很疲惫,很辛苦,就主动提出值夜班。正月时节,春寒料峭,村干部看他年龄大,怕天冷受寒,想婉言拒绝,但宋么存却态度坚决:“我身体好,能挺住。疫情防控,人命关天,宁愿自己挨冻,也绝不放过一个漏洞。我们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胜利。”

  村民们看到,从大年初四(1月28日)上岗,到3月8日疫情开始缓解,这40多个日日夜夜里,总有一位戴着党徽、红袖章和蓝口罩的老人,神情庄重地站在村口的寒风中……

  村民们从心底里佩服地说:“宋么存这个党员,够格。”

  用法治为疫情防控护航

  2月中旬的一天,网格协管员祁桂光正在家里观看关于疫情防控动态的电视新闻,突然接到镇派出所的电话,要他和另一名老同志李欣赶到工作岗位,调解一起关于疫情防控引发的民事纠纷,

  事情是这样的。2月4号那天,林庄村村民张某驾着三轮车走出家门,急着去镇里购物。当他走到村口时,被在此值班的疫情防控人员拦住,劝阻随便出行。张某听后,不以为然,执意过关,于是和执勤人员争执起来。再次耐心做工作,张某就是不听,并蛮横无理地说:“死人不死人,与我没关系。”当他看到执勤人员毫不退让,只好一边骂骂咧咧,一边往回走了。值勤人员见此情景,感到委屈,厌不下这口气,于是开车追上张某,拳打脚踢,痛打一顿。张某报了警,派出所派警前来处理。经检查,张某腰骨受伤,住进医院治疗。后来,经过做工作,双方同意协商解决。

  祁桂光是一名执教多年的老教师、老党员,曾荣获“邳州市名校长”荣誉称号。退居二线后,他一面帮助镇中心幼儿园做些辅助工作,一面义务参加关心下一代辅导员工作。不久前,又被镇政府聘为司法调解员。他不计名利,干一行爱一行,很受大家尊重。

  他赶到调解室,和李欣一起,分别与当事人谈话,耐心细致地了解事情的全过程。然后他们把双方当事人约到一起,先从讲政治的高度,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和战略布署,然后讲到居家隔离、封路设卡这些带有法律效应规定的重要性。作为村民张某不听劝解,强行违章,谩骂值勤人员,妨碍公务,这是违法行为,不能原谅,应该受到批评,作深刻检查,不得重犯。作为村组值勤人员,严格执法,认真负责,应该受到表扬和肯定。但在执法过程中,方法简单粗暴,造成人员伤害,引起不良影响,应该担负一定责任。张某因受伤所发生的医疗费、误工费和后期复查费,均由村组承担。由于调解合理合法,是非分明,处罚得当,双方心服口服,最后两方握手言和。

  事过之后,祁桂光和李欣两位协管员,按工作程序,把案件处理结果及时向镇政府分管领导做了汇报,并郑重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治安问题,应引起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要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最后胜利。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并且贯穿防控战役全过程。镇领导采纳了他们的意见,并举一反三,对广大村民进行法制教育,收到积极效果。从此,全镇再没有发生类似事件。

  逆行返乡赶春忙

  张可春是一名央企退休干部,他情系家乡,热爱故土,退休不退志,自愿放弃在上海定居的的优越生活条件,回到家乡从事当地历史文化研究和校外辅导站建设工作,并被3个村聘为网格协管员。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致使他不能按时从上海返回工作岗位。他人在上海,心里却一直牵挂着家乡,为一摊子急办的工作着急。

  3月17日,当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好转,大批农民工陆续返城复工上岗的时候,张可春却逆行北上,踏上返乡的路程。为确保疫情防护安全,他专门让家乡的亲人派专车到上海接人。他凭着个人健康绿码,一路畅通无阻,于当天晚上顺利到达邳州。

  当他看到家乡人民,一面抓疫情防控,一面抓春耕生产,呈现一派大地回春、生机勃勃的景象,深受感动。于是,他拿起相机,骑上自行车,翻山越岭几十里,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场景。经过好中选优,认真编辑,组成一幅春景图,以《山河无恙迎春风》为题,起到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

  山头村老支书、禹王山农民书画院院长郁全彦,看到张可春同志这组照片后,非常高兴,于是以《山河无恙迎春风》为题,创作了数幅书法作品,悬挂在校外辅导站,然后又通过微信,在朋友圈里广泛宣传。之后,张可春和郁全彦两位老同志以《战疫情》为题,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共同创作了诗歌一组,热情讴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诗曰:

  庚子伊始疫情起,

  中央布局大谋略。

  一声令下传九州,

  举国上下战疫情。

  白衣战士筑长城,

  武汉会战起烟波。

  科技创新破难题,

  天网恢恢织网格。

  太神雷神天兵降,

  阻击疫情护伟业。

  人民战争威力大,

  社会主义显特色。

  中华儿女多奇志,

  万众一心英雄多。

  春风拂杨柳枝新,

  曙光初见阳三月。

  宣将剩勇追穷冠,

  一战到底奏凯歌。

  (王秀 张可春 曹朋吉)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