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把理论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19-11-21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在我市政法战线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最大限度地把理论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南京市委政法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11月12日,市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引领全市政法系统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

  徐锦辉说,首先,要提振精气神,决胜年度目标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最大限度地把理论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强化争先意识,在整体水平、绩效考核、机关作风评议上实现争先进位。强化责任担当,依靠过硬的作风、坚强的队伍,着力推进完成重点任务目标。其次,要把握时序度,全力推进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行动导向、效果导向,对照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抓落实抓推进。第三,要锤炼好作风,持续激发担当作为。认清作风建设评议的重要性,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强的责任担当、最优的工作业绩迎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评判。

  南京市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建设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

  连日来,全市法院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道林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全市法院系统党员干部表示,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深化创新名城建设;加快法治园区建设,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前列,更有效地满足人民司法需求。同时,积极落实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助力美丽古都建设;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地方立法,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建设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

  南京市检察院: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提升南京检察首位度

  书记、检察长范群指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从检察机关的实际出发,抓住政治建设这一首要任务,进一步增强办案的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抓住司法办案这一中心工作,严惩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犯罪,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办好职务犯罪案件,积极稳妥做好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要抓住对标找差这一工作主线,继续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对标省检察院各项考核指标,不断提升南京检察在全省的首位度;要抓住服务大局这一重要职责,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广大检察干警表示,要进一步从源头化解金融风险、防范涉众型经济案件发生;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充分发挥好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沿江检察协作平台作用,做好长江大保护这篇文章;做实做强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平台等载体,办出一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名城建设的典型案件;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对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

  南京市公安局: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连日来,全市公安干警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建友表示,全会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

  广大干警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加深对公安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各项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要继续做到“五个坚持”不动摇,即坚持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的底线思维,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尽量不出”;坚持民意、实战、问题、规范、效率“五大导向”,真正使公安工作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坚持“一个支撑、双轮驱动、三大保障”战略,不断健全现代警务机制;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提升打防管控战斗力,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坚持队伍严优并举管理,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

  在做到“五个坚持”的同时,干警们认为,重点还要在基础工作和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公安基础工作,树立“大基础”理念,查找基础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持续加强打击犯罪、治安管理、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整体提升公安机关治理能力。要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以网格化治理为重要抓手,坚持党政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参与,深入推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南京市司法局:聚焦四大领域,不断推动法治南京建设向纵深发展

  11月6日,市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与会者表示,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坚持服务稳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把握重点持续发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全市司法系统党员干部表示,今后要统筹做好依法治市工作,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大对法治工作统筹推进力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紧紧围绕提升南京法治首位度的发展方向,聚焦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大领域,不断推动法治南京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大家表示,要紧跟改革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要领域,围绕建设创新名城、打造产业地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江北新区等重大决策部署提供高质量的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努力形成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的制度运行体系。

   
供稿:南京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