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许林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10-27 文章来源: 作者: 许林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许林灿 

  202011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法治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而法律则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 

  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实现 “中国之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中国之治”重点在顶层治理架构设计,市域社会治理关键在基层社会治理。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社会治理的根本保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社会治理的本质要求、坚持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方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法治的轨道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一是在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治理热点上下功夫。 

  随着社会体制加速转型,社会成员思想观念深刻转化,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致使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在回应人民群众“最急”治理热点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承担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政法机关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在补强人民群众“最难”治理弱点上下功夫。 

  食品安全、环境问题等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对此,治理的效度、质量、效果的好坏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极易成为群众“最难”“最怨”的事情。对此类问题的治理,需多策并举,这包括:(1)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平台的诉求表达机制,确保人民群众能够有效反映和表达诉求;把上访、闹访等疑难诉求与依法终结机制有机结合,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2)健全纠纷解决方式。环境问题极易引发群体性、规模性事件,要引入环境建设项目“三重一大”和“三同时”的风险评估与源头治理机制,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3)坚持源头治理。完善预防预测预警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最终从源头上根治人民群众“最怨”的“难题”。 

  三是在回应人民群众“最愁”治理重点上下功夫。 

  基层社区邻里纠纷、物业服务、小区安保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治理”事务持久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常常成为人民群众最愁的事情。市域社会治理需以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突破口,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安抚社会心理,梳理社会情绪,把准社会心理脉搏,解决好社会心态问题。为此,急需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从建立社会心理的宣传引导机制、健全社会心理的教育辅导机制、改进社会心理的服务管理机制、完善社会心理的志愿服务机制等“微治理”难题入手,提升“微治理”水平。 

  四是在满足人民群众“最盼”治理痛点上下功夫。 

  市域居民的住房、就业、工资待遇、劳动权益保障,弱势群体的救济救助、特殊人群的关爱服务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人民群众最渴望得到改善与保障的问题。这要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推动社会各方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居民自治作用,激发社会活力,切实在满足人民群众“最盼”治理事务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五是在攻坚人民群众“最恨”治理难点上下功夫。 

  市域范围内存在的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事情。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胜利收官,但扫黑除恶斗争并没有结束,一定要有与黑恶势力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市域社会治理应当把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作为保一方平安、净一方政治生态、还人民群众一片安宁的重要举措。注重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挖彻查,持续不断地开展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形成“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多管齐下的治理格局,营造良好的政风、社风和民风。 

   
供稿:扬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