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政法工作会议召开,重点抓好“七大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2-04 文章来源: 作者: 苏政法

 

  

    2月3日,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政法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全省政法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旸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

  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全省政法战线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在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彰显了政法机关的使命担当。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省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树立强基导向,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法治江苏,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大局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费高云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忠诚履职,勇毅担当,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群众安全感创下98.74%的历史新高,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满意率提高到94.98%。在深入分析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后,费高云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找准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时代坐标,充分体现政法担当,积极贡献政法力量,为完成重大使命助力添彩、保驾护航,以过硬成绩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费高云强调,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政法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全省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斗争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法治江苏,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费高云要求,要紧紧围绕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照中央、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以实施“七大工程”为主抓手,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实施“政治领航”工程,在举旗帜铸忠诚上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政法工作条例》,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督察,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政法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实施“法治供给”工程,在促发展护大局上勇担当。推动健全产权司法保护、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等长效机制,健全立法跨区域协调、执法司法常态化协同、平安法治合作等机制,构建涉外安全保护工作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重大战略、深化对外开放提供法治智慧和法治方案。实施“平安提质”工程,在防风险保安全上强效能。把建党100周年安保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完善矛盾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开展信访类案标准化办理试点工作,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应用,健全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协调机制,推动平安江苏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实施“治理创优”工程,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探新路。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切入点,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着力点,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为支撑点,鼓励各地自主创新、争先创优,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开拓性的典型经验,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江苏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实施“动力升级”工程,在抓改革强科技上求突破。坚持把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推进政法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把现代科技应用作为提升政法工作效能的有力支撑,实施规范化监督制约,健全科学化诉讼制度,加强智能化深度应用,落实人性化履职保障,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实施“实事惠民”工程,在优服务暖民心上出实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惠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持续办好十件政法惠民实事,加快构建现代化的诉讼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更省心、更贴心、更暖心的政法服务触手可及。实施“铁军锻造”工程,在严管理正风气上塑形象。以更大力度推进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健全全周期、全链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聚焦实战实务抓好一体化培训,大力选树和宣传政法战线优秀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进取、奋发有为,锤炼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政法委委员、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苏政法)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