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盐城警方:打造基础更牢质态更好满意度更高的平安新盐城

发布时间: 2020-04-27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群众的安全感如何更好地保障? 

  ——更高质量的平安新盐城怎样实现? 

  ——盐城公安现代精锐铁警如何全面打造? 

  2020年4月25日,盐城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动员全市公安机关全面行动起来,展开新布局、迈上新征程,奋力建设基础更牢、质态更好、满意度更高的平安新盐城。 

  “全市公安机关要把忠诚熔铸于灵魂、把荣誉镌刻于心中、把担当彰显于行动,全面展开‘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轮驱动’战略布局,全面加快公安现代化、法治化进程,努力让盐城百姓以家乡的平安为荣、以身边的公平正义为幸。”会上,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发出全警动员令。 

    

  

干货满满的平安答卷 

    

  2019年12月23日,一声令下,盐城警方全面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打防管控“冬季攻势”,严打突出犯罪、严管治安秩序、严防公共安全、严控涉稳风险,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5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59人,分别同比上升141.6%、45.5%;发现整改治安隐患2100余处,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4万起;全市交通亡人事故起数、亡人数分别下降20.1%、20.3%……会上,盐城警方晒出了打防管控“冬季攻势”三个月的成绩单。 

  饱满的数据背后,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平安体验感。2020年1月20日上午,盐城警方举行“冬季攻势”涉案财物发还仪式,将句号画在退赃后,现金、手机、首饰等价值200多万元的财物陆续返还到受害人手中,赢得群众满满点赞。 

  打要打出高压态势,防要防成铜墙铁壁。盐城警方推行主动进攻型勤务,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街头路面,全方面、无死角开展巡防查控,整治了一批治安问题;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建立信息预警处置机制,化解了一批涉稳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公安机关紧急响应、全警应战,有序组织、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打防犯罪等多个战场同步展开攻防行动,找出了危险人、守住了关键地、控牢了社会面,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了合格的公安答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3.21”事故抢险救援现场,2400余名公安民警奋力拼搏,与时间赛跑,圆满完成应急处置、案件侦办等工作;迎新年长跑、万人演唱会,人潮拥挤、人头攒动,千余名警力在风雨中屹立坚守,夺取了百余场大型活动安保全胜;万家团圆、灯火阑珊的时刻,多少盏警灯在街头闪耀,守卫着平安和稳定。 

    

 

  

科学长远的平安蓝图 

    

  因势谋远,顺势而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划收官之年,更是起航“十四五”的布局落子之年。盐城警方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目标? 

  会议提出“六稳四优”目标追求,明确盐城警方不仅要守住“政治稳、社会稳、事故稳、治安稳、舆情稳、队伍稳”这一底线,更要努力追求“绩效优、机制优、品牌优、形象优”这一高线,锲而不舍、水滴石穿,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抓提升。 

  自履新以来,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响水“3.21”事故封控现场到疫情防控高速卡口查验点,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到滨海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从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冈中队到大丰区公安局新丰派出所……不打招呼、直奔一线,每一次调研靠真靠实靠一线。 

  执法水平高不高?实战机制顺不顺?基础工作实不实?队伍管理严不严?……“只有清醒认识差距不足,才能找准发力点,我们迫切需要来一场思想大解放,敢于向自己发出‘八问’。”会上,张镇一连“八问”、掷地有声,直指当前的差距不足和短板弱项,在一连串求真求实求高效的条分缕析中,平安盐城高质量发展蓝图也逐渐勾勒成型。 

  感知“天罗”计划、网格融合运转总枢纽、“一线+”全警实战机制……会上,一系列新颖、务实的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立柱,搭建出了盐城公安工作“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轮驱动”战略总布局:“一体”,即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两翼”,即智慧平安网格、智慧平安大道;“三大支撑”,即现代实战警务、智慧法治公安、现代精锐铁警;“四轮驱动”,即科技驱动、改革驱动、战役驱动、创建驱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宏观上明思路、定框架,微观上找载体、抓项目,盐城警方还将战略总布局细化为30个详实的子项目,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突破带动战略布局有序展开、精准落地。 

  

  

  凌厉硬核的平安攻势 

    

  2020年4月11日,随着犯罪嫌疑人任某桂被盐都区公安局民警抓获归案,一起十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今年以来,盐城警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开展云剑、净网2020、蓝剑1号等系列行动,全面展开打防管控“冬季攻势”,连破多起重案,全市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41.6%、75.2%。 

  形成强大的打击声威,违法犯罪分子才能感受到无隙可乘的压力。今年,盐城警方将坚持以打开路、主动进攻,有计划、有节奏开展扫黑除恶、反恐防暴、维稳处突、禁毒除患、惩盗除骗、打假治劣“六场专项攻势”,通过势头凌厉、靶向精确的进攻声势,让犯罪分子感到无处可逃、无罪可瞒、无形能隐。 

  谋定而后动。会上,刑警支队、指挥中心等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六场专项攻势”,详细解读实施方案,就行动任务一一拿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工作措施。 

  “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开展‘智慧平安网格’建设,形成共居一地、共护家园、共保平安的有利格局。”治安支队负责同志从群防群治、多元联动、智慧建设等方面对“智慧平安网格”蓝图一一细化,为全警解读社会治理现代化“盐城方案”。 

  “格”与“路”,就好比“砖”与“缝”,相辅相成、共成一面。据了解,盐城警方还将以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为主线,推进“智慧平安大道”建设,不断提升研判指挥智能化、交通组织科学化、基础设施规范化和动态管控实战化水平,全面实现“网格”与“大道”的高质量平安。 

  “有方向,有措施,有节点,更有动力!”“振奋人心,提神鼓劲!”与会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全面铸造“忠诚、善战、智能、廉洁”现代精锐铁警,全身心投入到高质量平安新盐城建设中,全力守护盐阜大地的长治久安。 

    

 

   
供稿:盐城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