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常州:用“绣花”功夫织出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21-12-07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顾燕

   今年来,常州公安交警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履行主责主业,推动公安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民意导向,聚焦精细管理,全力实施“交通畅行提升工程”,以“绣花”般功夫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安全感、顺畅性和舒适度。

  科学施划“红月亮”,安全警示“可视化”。在交通事故研判过程中,民警关注到大型车辆路口右转“事故易发生、发生易至死”的情况,主要有三方面诱因:一是右转弯与直行车辆存在一个路线交集区域,路线交集是路口天然的危险区,车流交集双方不及时准确有效避让很容易发生碰撞;二是大货车、渣土车、工程运输车、公交车等大型车辆车身结构导致了车辆转弯时存在内轮差,加上车辆盲区,稍有不慎很容易将人卷入车底;三是一些非机动车和行人经过路口习惯往前“凑一凑”,甚至是越线停车,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危险区域,等到发现大车逼近已来不及避让。 

  如何让路口安全警示变得前置化、可视化、醒目化,常州公安交警精密计算、科学论证,创新施划右转警示区“红月亮”,不仅有效提醒大车驾驶人提前仔细观察,还提醒非机动车和行人越线危险。经过一阶段试点,常州公安交警进一步升级了“红月亮”,增设了“反光地钉”,标注“右转危险区”字样,并迅速摸排出路口大型车辆右转事故易发路口117个,增设新版“红月亮”286处,今年以来,117个路口路口货车伤亡事故减少11%。 

  “发光Z字”斑马线,创新实行“微治患”。常州市区长江中路清潭路往北100米左右有一条斑马线位置非常特殊,一方面这条斑马线连接着多个老小区,紧邻着荆川公园、清潭菜场,这条斑马线不仅给居民带来便利,也很好的分流了十字路口通行压力。但另一方面,途径此地的长江路是城市南北主动脉,车流非常大,双向八车道的良好路况也让经过车辆车速不自觉提高了一些,从这里过马路有时也很危险。 

  斑马线前停车让行是驾驶员的基本素质,但不可否认的是,发生在斑马线前的事故仍不在少数。一些突然窜出的行人、电动自行车往往让人猝不及防,此时,一旦机动车速度较快,司机避让不及,很容易酿成大祸。 

  今年2月,这条斑马线先后发生两起交通事故,都是电动车在横穿马路过程中未减速,直行车辆避让不急导致的。常州公安交警将这条斑马线纳入攻坚整改项目,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以“让行人慢起来,让车辆让起来”为思路,对斑马线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3月底,不少周边居民惊喜发现,路口斑马线变了,原来笔直的斑马线在道路中间错开分成两截,与中央隔离栏区域形成“Z字”,同时设有“向右看”提示牌、爆闪地灯、减速带等设施。

 

  之所以将笔直的斑马线改造成“Z字”型,正是基于居民安全出行考虑。Z字型斑马线主要设置在没有灯控的宽阔路段,中间有驻足区,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行人或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形,身体面向机动车来车方向,强制他们观察来车,迟缓行进速度,实现了“慢起来、转起来、看起来”的效果;同时,斑马线前还设有减速提示线、夜间车道主动发光灯,机动车驾驶员驾车进入该区域会产生车道变窄的视觉冲击,有意识地刹车减速,让机动车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作出反应,能及时“停起来、让起来”。“发光Z字”斑马线设置后,该路口再未发生过交通事故。 

  立项治理医院门前拥堵。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交通一直是交通管理的一个难点,行车难、停车难矛盾十分突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州公安交警立项治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交通拥堵,会同医院和属地天宁区政府、天宁街道,创新推出“只进不出”“潮汐车道”“预约停车”“停靠港湾”“即停即走”等管理措施,综合治理打通生命通道,收效明显,局前街、晋陵路等道路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下降26.2%,平均车速提升31.6%。 

   
供稿:常州市公安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