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江北新区首创“区块链+社会治理” —— 小区“上链”,难题“秒解”

发布时间: 2020-05-21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近期,全国多地印发区块链发展行动规划,大力推动事务“上链”,对于一般人而言有点晦涩难懂的新技术,今后将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5月15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旭日爱上城小区六街区居民奚先生打开名为“链通万家”的小程序,投下了自己“南京江北新区上链”后的首票。区块链就这样走进了一个普通居民的生活。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于今年5月初启动“区块链+社会治理”项目“链通万家”小程序注册推广,推动小区公共管理事项“链上”决策,奚先生居住的小区即是首批试点小区之一。

  此前,江北新区引进区块链企业,并以泰山街道、沿江街道为试点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创新。“江北新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是一个创举。”项目技术支持企业南京金宁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宁介绍。

  短短两个月,项目已在泰山街道顺利落地。目前,街道选取辖区内两个小区为试点,利用技术公司开发的“链通万家”小程序,植入基于区块链的小区公共资金监管体系和公共事项表决机制。

  “10分钟,52户家庭完成投票。”首次“链上”决策,业主参与热情很高。“公共收益资金、维修基金一目了然,物业发起事项,业主‘一键’表决,这种‘当家做主’的感觉真好。”奚先生笑言。他向记者展示了“链通万家”小程序,目前,该程序已具备业主大会、投票、公示三项功能,居民最为关注的公共收益资金和维修基金两项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可以随时查看。

  在居民“一目了然”“当家做主”这些感受背后,是区块链技术的特性和优势对社会治理“疑难杂症”的有效化解。

  “‘区块链+社会治理’的试点以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关注度较高的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为切入点。”泰山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物业管理较为突出的矛盾之一是公共服务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以往业主对小区公共收益、维修基金等账目无法有效知晓,而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则为这个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区块链技术是在社区治理的‘后台’发力。”石宁介绍,社会治理项目利用区块链的存证上链的特性,确保可追溯,从而使得小区内资金的使用能够得到社区内外的公开监管,确保小区公共资金能够真正规范使用。

  “从网格员前期入户的反馈来看,居民对于这一项目的接受度很高。”5月1日,“链通万家”小程序正式上线,街道、社区动员两个试点小区业主注册绑定,截至5月14日,注册率已达75%以上。依照程序功能设置,目前只有小区业主可以实现绑定注册。

  那么,区块链“进驻”又为小区物业带来了什么?

  “区块链技术大大降低了我们服务小区的成本。”爱上城小区六街区物业项目经理钱扬海坦言,就小区公共事项决策而言,仅靠人力和传统宣传方式费时费力,难以推进。

  “以往,物业想推进公共事项决策,一般会采取挨家挨户上门、张贴告示、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常常很难收集到有效意见。”钱扬海说,区块链平台是居民参与决策的“利器”,也是物业方做事办事的“靠山”,区块链技术安全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让双方的信任度大大增加,实现难题“秒解”。

  增加楼顶监控设备、增加小区文体设施,首次发起的两个“链上”票决事项,是爱上城六街区居民近期最为关注的问题。“不少居民反映,晾晒在楼顶的衣物、被褥遗失情况时有发生,为有效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也为了方便物业公司随时发现楼顶安全隐患,建议小区增加楼顶监控设备。”钱扬海告诉记者,因此物业公司发起该事项,供小区业主决策。

  据介绍,此次“链上”公共事项决策投票期为10天,最终通过业主投票结果形成议题事项表决结果,为小区公共管理事项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