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基层干部谈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1-11-11 文章来源: 作者: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在基层。做好基层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2021年夏天,疫情的严峻形势对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而言,不仅是一次全方位的大考,更是一次提升机遇。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抗疫过程中基层有哪些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如何运用到疫情常态化阶段的社会治理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如何进一步发挥引领和凝聚作用?基层村(社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如何进一步做细做实…… 

  扬州“广陵长安”推出“基层干部谈基层治理”专辑,从村(社区)书记、网格长、网格员等基层工作者的角度,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探讨对策,为广陵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凝聚力量。 

  01“汤汪作为拆迁安置、商贸流通大区域,做好后疫情时代基层治理的思考与实践,更具有典型意义。” 

  要织密“社区治理网”。推动多元共治,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社区治理,积极探索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安+城管+市场+社会组织”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架构,引导机关、基层、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和划分网格,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以党建“红色物业”为引领,打造一支“村社区书记(主任)+网格长(员)+楼栋长+单元长”的四级网格化管理队伍,让网格化名副其实、融通润滑,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厘米”,确保关键时刻,神经末梢精准抵达单元、户家,打造以社区(网格)为核心的官方“社区网格工作群”,建立群众信赖的“官方发布群”。 

  要完善“社区数据册”。持续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动员各村、社区痛定思痛,利用日常碎片化时间,根据目前已有的人员底册,将村、居民信息进行动态更新,网格员常态化走访出租房、群租房,对流入流出情况进行登记,确保“底数清”。推动数据共享,打通一批“网格+党建”“网格+警格”“网格+安全生产”“网格+小区”等兼容模式,推动数据在网格内联享、力量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服务在网格内联动。

 

  要挖掘培育社区“网格能人”。大力培育网格党组织书记、“全科社工”、网格员和退休居民骨干志愿者,建立社区“网格能人”数据库。重点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组织协调强的“全科社工”队伍,全面推行“全科社工”一门受理、网格管理、科技支撑、多元参与工作机制,推动社工在社区服务一线锻炼和成长。 

  要打通物业服务新渠道。探索开展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在辖区内探索建立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物业在平台发布小区公告,业主在平台及时查看公告信息,发表看法、建议、意见,反映问题,物业服务人员接收到业主的反馈,及时沟通,解决问题。平台还可以提供在线缴费、维修申报等功能,方便居民生活,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引进社会新鲜血液,引入一批刷脸识别、扫码测温一体机等智能化电子系统,以自动识别手段替代人工验证,让小区出入口更顺畅。进一步发挥乡属恒运物业兜底作用,在辖区内为一批无基本物业小区导入物业服务,为老小区提供“兜底”保障。 

  ——汤汪街道 

  02“快速回应群众诉求,展现政府机关的效能,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体现。” 


  指挥调度中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12345平台服务效能建设,牢记三个身份,用好三个机制,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当好“代言人”,建立联动处置机制,让服务“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针对权属不清、多头管理的问题,指挥调度中心指定牵头办理或兜底单位,明确责任部门,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现象,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当好“监督员”,建立办理绩效考评机制,将12345平台工单受理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指标运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定期收集整理承办单位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和敷衍应对等线索,移送纪工委督查问责,督促限期整改与反馈。当好“分析员”,建立诉求热点分析机制,针对12345平台的热点、敏感诉求进行深度分析,加强分析研判,更好地助力指挥决策,为广大群众服务。 

  ——曲江街道指挥调度中心主任 任世海 

   
供稿:扬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