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党建引领创新网格化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9-17 文章来源: 作者: 新吴政法委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一项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在创新社区治理中,无锡新吴区江溪街道在创新网格化治理中,都能切实发挥好社区居民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形成工作合力,与党建、城管、安全、普法等服务有机结合,将党旗插在网格中。同时实现信息化宣传全覆盖,大张旗鼓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悬挂横幅、手机网格E通APP、微信群、QQ群宣传落实到每家每户,还通过社区教育宣传栏、电子屏、每月一次的志愿者广场服务活动等,提升社区居民对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从而形成“人在格中、事在网中、格格相通、网网联动”的动态管理,实现“小事调解不出网格,大事化解不出社区”的社区管理效果。  

   新吴区江溪街道新丰苑一社区为创新网格化管理,做好做实、做精做细,通过不断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改善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能,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管理结构网格化,突出一个“全”字。遵循“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网格划分原则,结合居民住宅区、辖区单位交错分布的社区现状,按照小区界线、道路划片、楼院切块的方法,将辖区合理划分为十大网格,每个网格内居民约为300户左右,人口约1000人左右。辖区内所有住宅、店面房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之中,社区为方便居民办事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  

  管理服务团队化,突出一个“专”字。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居民委员会主任——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为线条、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的条块结合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并结合社区内方方面面的力量整合,结合许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用专业的服务方法形成互助,综合的网格服务团队,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各类义务和志愿服务,联系服务群众达到全覆盖。  

  管理内容标准化,突出一个“精”字。坚持以“三活”、“四清”、“五必报”为内容。“三活”,即网格长和网格管理员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即网格长和网格管理员要对所负责区域的四大方面情况掌握到位,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主要做好综治维稳、民政救助、计生等服务工作;“五必报”主要是针对楼栋长的职责而言,是指能够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必报、新增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  

  管理机制长效化,突出一个“常”字。成立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联系室,明确网格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并及时汇总分析、解决网格内群众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同时社区还建立各项服务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最终实现大和谐、同快乐的和谐邻里目标。  

  在创新网格化社区管理中,所有社区都能切实做到“五个注重”,提高网格化管理质量和水平,提升居民对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美誉度。  

  注重组织领导,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对社区所在区域位置进行科学、合理划分,将整个社区化整为零,按照“界定清晰、覆盖全面、方便管理”原则,以户数、人数为标准,将辖区总户数划分成网格,成立“网格化治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下设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以及兼职网格员。网格化治理队伍职责明确,结构优化,精干高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  

  注重业务培训,培育多元主体结构。有针对性地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更加合理,全方位适应网格化治理模式的需要。各网格员紧密联系格内兼职网格员、小组长、楼道长,宣传推广网格化治理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全方位精准推动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  

  注重平台建设,实时信息高效录入。建立网格信息采集制度,按照网格化治理基本信息采集制式要求,规范社区网格内的信息采集表,包括楼栋信息、实有房屋、流动人口、户籍人口、重点人员、城市部件等信息,同时录入“网格E通”APP。同时建全网格巡查制度,网格员通过格内巡查走访,一方面加强格内居民信息更新管理,另一方面也能第一时间掌握格内社情民意。  

  注重问题导向,立改立处确保实效。社区网格员在走访巡查过程中通过移动终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通过社区整体联动,做到发现问题主动介入、快速反应、高效处理,及时回应居民需求,实现上报事务网格内快速消化处理,对无法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及时逐级上报,同时形成反馈机制,及时回访,确保网格内居民满意度,认同度不断提升。  

  注重资源整合,深化社区自治模式。在网格化治理过程中,社区组织动员社区居委、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人群共同参与其中,以治理过程为载体,通过民主协商来合作处理社区公共事务,真正做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使社区进入群策群力、共同治理、不断深化社区自治,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质量和效能。  

   
供稿:新吴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