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刘旸在全省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应用现场会上强调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水平 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20-07-27 文章来源: 作者: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

  7月25日,全省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应用现场会在无锡召开,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将建设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作为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战略工程,逐步构建起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智慧治理新模式,实现“精准防控风险、有效压降案件、支撑城市运行、助力民生服务”的预期目标,使“感知江苏”“智慧江苏”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标志品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刘旸指出
开展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就是要将雪亮工程与技防建设有机统筹起来,在更高起点上融合创新,实现“感知触角全方位”,能够更加灵敏地捕捉、传导社会治理要素信息;实现“数据融合全方位”,不仅做到视频监控与物联感知数据的全面融合,还要推动雪亮技防与政法单位、其他党政部门、社会各方的数据融合;实现“应用领域全方位”,由过去主要服务社会治安,向支撑风险防控、安全监管、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等社会治理全域延伸拓展;实现“智慧赋能全方位”,突出以人工智能为载体、以智慧应用为核心,使“有险能知、有事能防、有案能破、有难能帮”,让治理方式更智能、更精准。

刘旸要求

  新一代雪亮技防建设是一项系统性改革创新,要在规划、建设、应用等各个环节大胆探索实践、走出发展新路。 

  要更高站位完善顶层规划 

融入智慧城市发展大局,着眼社会治理工作全局,完善防控体系整体布局,把项目建设更多投向安全生产、民生发展等重点领域,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做得更优更实。

  要更优标准开展智能升级 

  突出机关事业单位、国计民生企业、水陆交通枢纽、中小学幼儿园、治安复杂场所等重点部位,优先实施智能升级,围绕“小化工”、老旧小区、城郊接合部、农村公共区域、长江生态保护区等薄弱环节,加快前端设备建设,更好服务社会平安、保护人民安宁。 

  要更大力度推进融合共享

  以更加解放的思想、开放的理念共享共用视频感知数据,向政府部门、社会单位、百姓群众提供更多服务,让大家切身感受到雪亮技防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进而引导政府、市场、社会进一步参与进来,促进雪亮技防建设可持续发展。 

  要更广领域实现赋能应用 

  继续深化智慧安防村镇、街巷、楼宇等单元建设,探索标准化建设方案、成熟化应用模式,通过一个个智慧单元的建成运行,联点成线、联片成网,增强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更加规范抓好管理运维 

  在规划、建设、应用的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最高等级标准,制定落实内部管理和技术防范措施,加强对抗式安全检查,不断堵塞漏洞,确保数据安全。 

刘旸强调

  要按照“党政领导、政法牵头、部门负责、各方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建立多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要坚持把依法治理理念贯彻到新一代雪亮技防建设应用的全过程,推动出台地方法规,明确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的职责任务,制定完善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确保全省按照统一规范开展建设应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主持会议,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省发改委、科技厅、公安厅、政务办、财政厅相关领导,各设区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分管领导和部分警种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委政法委、公安局主要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无锡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服务中心、水乡苑警网联动中心、贡湖大道警务工作站,观看了省政法智能化宣传片,听取了无锡市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工作经验,颁发了《2020—2022年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任务书》。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