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1+3+N”南京江北顶山街道:网格组团,服务连心, 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发布时间: 2021-04-07 文章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在基层治理体量激增、治理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破题开路、聚力创新,首提“网格组团服务”模式。突出党建方向引领和政治核心,在“三格”专职力量队伍建设方面求深度,在“N”方力量扩容方面求广度,最大化凝聚网格治理合力,聚焦民生服务重点和基层治理难题,解难题、促民生、聚民心,切实提升顶山基层治理水平。
    察民情,增添矛盾“舒缓剂”
  顶山街道着力推进网格服务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发挥好12345政务热线网格“晴雨表”和“指向标”的作用,在政务热线网格化的解题过程中,发挥好网格组团效应,集多方智慧,做好“加减法”,即问题介入处置前移,在热线工单总量上做“减法”,做好过程参与促进问题有效化解,在热线工单办结满意率上做“加法”。
  
  近日,南苑社区有居民拨打12345,反映楼上业主家中漏水,污水漫溢到楼下,导致受损严重,要求协调赔偿。南苑社区2号网格员在接到工单后,立即前往现场核实情况,并联系楼上问题双方,约定时间到社区现场沟通解决。协调会当天,社区网格员邀请政法网格员、楼栋长共同参与,于法、于理、于情做好调解,促成双方合解。
 
  汇合力,打造网格“安全锁”
  织密安全网,守护一方格。顶山街道在提升群众安全感上用心做好“乘除法”,在小区飞线充电、群租房集中整治以及楼道占用、消防通道占用等隐患排查中,网格员、小区物业打好“前战”,机关干部、警格员层层叠加做复查,在整治结果上消“除”隐患求“乘”效。
  去年9月,吉庆社区8号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楼下消防通道上一辆面包车违停多时,由于车主电话号码更改,无法联系到车主移车。网格员立即联系警格员查找车主联系方式及相关信息,确认信息后和警格员一同上门通知车主挪车,并对其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保障了居民的出行和消防安全。
 
  携手行,勾画治理“同心圆”
  在防疫保家园、防汛护堤埂、文明城市创建、全国人口普查、禁捕退捕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顶山街道以网格化思维扎实推进,注重社会的多元参与,发挥好网格组的积极作用。在今年长江大保护的号角吹响后,顶山街道专兼职网格员闻令成团,执法网格员、社区网格员与党员群众志愿者组建“红+蓝”的“护渔员”队伍,同时,联合长江航运公安局构建“水上+岸边”、“日常巡查+联合执法”巡防格局,共同做好禁捕退捕的宣传引导及联合执法,助力长江大保护,共筑起牢固防线。
  党旗所指,民心所向,组团所行,顶山街道始终将使命践于足下,把责任扛于肩上。管好网格“责任田”,做优服务“前哨站”,织网布格,组团发力,做好基层治理“最优解”。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