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网格员“三员合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21-01-05 文章来源: 东海县委政法委 作者: 东海县双店镇

   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下辖15个行政村,15个行政村共被划分为41个网格,每个行政村设立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由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一领导协调。今年以来,双店镇积极探索“小网格大治理”网格工作机制,划分网格“责任田”,网格员当好矛盾调解员、法治宣传员、网格巡查员,层层压实责任,引导群众参与自治,将网格化社会治理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形成全村“一盘棋”的共治格局,为有效提升双店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一、移动调解 当好矛盾调解员  

  “我就是本村人,只是出去半天,怎么还要登记” “我没有发烧,不用量体温”“大哥,你先别着急,你的心情我理解,坐下慢慢说”,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期,代相村第一网格网格员颜士佃在防疫值班岗上遇到本村村民鲁某,颜士佃耐心地给鲁某讲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规定和法律知识,听了网格员的讲解,村民鲁某的情绪平复下来,连声说:“刚才有点着急了,你们也是为了村民的安全,我们作为祖国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也要支持你们的工作,不给国家添乱,需要怎么登记量体温,听你们安排”。就这样,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卡口成功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普法先行 当好法治宣传员  

    为了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各村网格员携带法治宣传资料,积极开展了法治宣传到卡口、进集市、入大棚等系列活动,重点宣传疫情防控、秸秆禁烧、新颁布的《民法典》等政策法规,同时网格员还与村民就关心的土地流转、产业扶持、宅基地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村民连连点赞:“网格员的普法宣传就像‘及时雨’,让我们了解了最新的政策法规,懂得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

   

   三、巡逻防范 当好网格巡查员  

  双店镇网格中心联合双店派出所,组织各村网格员和派出所干警组成的“平安巡逻队”,无论是烈日炎炎亦或是腊月寒冬,深入各村田间地头、主要道路口进行巡逻防范,通过全天候、全方位的巡逻防范,确保消除治安盲点,有效地减少了偷盗电动车等偷盗行为以及火灾的发生。同时各位网格员通过下沉到自己的网格、定期排查走访,对网格内的孤寡空巢老人、低保户、重点管控关注人员等人群做到“四提四知”,即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 

   

    日前,“小网格大治理”格局在双店镇已初步显现,勾画出“基层有活力、管理出成效、群众得实惠”的生动画卷。今后,双店镇将在深化“三员合一”的模式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变“最后一公里”为“最美零距离”。

   
供稿:东海县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