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浦口:激活文明城市创建“源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9-21 文章来源: 交汇点 作者: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含金量最高的“金字招牌”,集中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水平。南京浦口区委政法委结合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积极发挥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优势,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着力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浦口区委政法委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机制优势,以党建引领,激活创建“源动力”,提升“微型”治理能力,逐步实现“党建+治理”的协调推进,为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江北明珠贡献政法力量。
 

 

  党建引领,激活创建“源动力”
 

  在桥林雅苑社区,楼道里的杂物被清理干净,车辆乱停乱放得到了治理,一个有效推进文明社区长效管理的机制正在逐步形成。环境变优美,还要归功于“党建+网格+治理”模式。
 

  为全面改善社区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桥林街道综治联勤办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整合社区、物业,把网格治理、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发力。
 

  党员下沉到责任社区的各个小区,将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逐层逐级压实责任。
 

  党支部还以楼道为单位,加强小区车辆管理,按照整治乱堆乱放、私拉飞线等标准进行督促整改、检查评比,并成立巡查小分队,每日早、中、晚对辖区进行不定时巡查,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星甸街道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的先行优势,22支建在网格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全员出动,设立劝导规范停车、垃圾分类、楼道清杂等指向明确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全方位下沉一线参与督查检查,既看街道面上的部署,更看重点上的落实整改,确保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桥林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双报到”的作用,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进网入格,持续开展入户宣传集中行动,了解居民对当前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的评价、态度、感受和愿望;对辖区内居民进行认真细致的宣传,切实提升居民对文明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依托网格,提升“微型”治理能力
 

  浦口区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在715.46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内人口近50万人,部分小区出租房屋多、外来人口比例也较大,客观上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匹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对基层网格治理水平提出的高要求,浦口区从创新举措机制入手,提升各基层网格的“微型”治理能力。
 

  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又善于与当地群众沟通,这为创建工作带来了不少便利。网格员“变身”宣传员,深入所在村居网格,充分利用宣传小喇叭、入户入铺发放宣传单、张贴文明规范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创文”宣传。
 

  永宁街道联勤办依托“1+3+N”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调动全网格力量,积极发挥网格工作力量“四员”作用。街道47名专职网格员依托日常巡查进家入户,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沟通,向网格内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有关要求、标准,送文明创建知识入户,倡导文明新风尚。
 

  星甸街道针对农贸市场摊贩长期养成的乱堆杂物的习惯,组织网格员、文明实践党员和新乡贤志愿者参与动态巡查,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
 

  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的群众参与度,星甸街道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疫情防控初期建立的网格入户微信群,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居民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相关宣传。
 

  桥林街道网格员深入西山社区桥林雅苑和西山南苑小区,劝阻车辆乱停乱放、私拉电线等不文明行为,积极与居民沟通,主动化解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中居民所产生的抵触情绪。
 

  不少居民反映,看到网格里的文明户越来越多,自己许多不好的习惯也改了,社区人居环境确实有了很大改观。
 

 

  直面痛点,一项一项抓整改
 

  直面现存痛点,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过筛子,一项一项抓整改。
 

  永宁街道依靠网格员“下得去”,需求反馈“上得来”的社会治理能力“双推进”,对创建中的痛点逐个梳理。街道组织发动政法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进网入格,重新采集涉及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巡更点269处,网格员巡更1345次,发现乱堆乱放41处,违停76处,不少积淀多年的痛点被发现,并通过联动城管、社区(村)进行了处置。
 

  以最快效率恢复人居环境“洁净美”,并做好长效监管。区司法局政法网格员主动下沉到社区,对国信阅景龙华小区居民楼道内存放的杂物、单元门厅内外小广告进行清理,不少杂物堆放多年,成为小区顽疾,政法网格员主动帮助居民清理,并做好长效治理的宣传。
 

  在桥林雅苑,网格员梅杰在小区公共区域发现了几只废旧水缸,由于旁边树上有马蜂窝,一直无人敢靠近。梅杰义无反顾地冲了过去,一口一口移出绿化带。他说,虽然自己身上有多处被马蜂蜇伤了,但解决了社区遇到的难题,心里还是很自豪的。
 

  “蓝马甲”们的辛苦努力被群众看在了眼里,业主李大姐说:“网格员主动上门帮助我们清理堆放多年的杂物,让楼道更畅通、更亮堂,我们生活也方便、舒心多了,今后也不好意思再堆放杂物了。”
 

  精准把脉文明城市长效管护,切实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难点、痛点,浦口区将原本城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快速、有效、准确的解决在网格之中,为推动建立江北明珠文明城市建设的长效机制树立了样板。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