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扬州市召开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3-27 文章来源: 作者: 邹平 何世春

  3月26日上午,扬州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夏心旻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筑牢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底板,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娟主持。市政协主席陈扬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孔令俊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夏心旻指出,长期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在社会治理上担当作为、努力探索,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镇街治理改革试点富有成果,社区治理创新亮点纷呈,基层干部战斗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连续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基层基础和治理体系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充分认识到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迫切需要夯实基础、打牢底板;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迫切需要聚合力量、整合资源;基层干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提升能力、强化保障。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设计,攻克难点、打通堵点,不断强化基层、做实做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

  夏心旻强调,要紧扣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快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要以乡镇(街道)治理体制改革为抓手,按照“接得住、管得好”的原则,加快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推动赋权到位、设置精简、人员下沉,给镇街“强身”、一线“健身”、机构“瘦身”,真正让权力向基层集中、政策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加强。要以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抓手,坚持网格系统优化、上下贯通,网格职能拓展、左右互通,网格能力再造、内外融通,把网格化社会治理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畅通起来。要以健全完善有效激励机制为抓手,让基层干事创业有奔头、有劲头、有干头。

  夏心旻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各地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抓谋划、强推动,重点环节亲自部署、推进和协调,当好“施工队长”。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和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加强信息沟通、协调配合、整体联动。镇村两级干部要进一步提振士气、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用扎实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得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要进一步推进基层群众民主自治,强化居民主体意识,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的制度化渠道,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凝聚起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和通报,确保改革工作靠实、过程扎实、成效务实。

  张宝娟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扎实过硬的工作成效,推动我市基层基础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走在前列。要压实主体责任,高效组织推进,形成市级统筹主导、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落细落实的强有力工作格局,全方位为工作推进提供坚强保障。要扭住重点关键,增强改革实效,乡镇“1+4”改革要突出简约和高效,基层网格治理要突出精细和融合,市县工作重点要突出统筹和保障,以基层基础的坚不可摧、牢不可破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推动“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关于成立扬州市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设市主会场和县乡两级分会场。会上,市委编办、市委政法委、宝应县、丁沟镇、文昌花园社区作交流发言。

  

   
供稿:扬州日报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