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苏州警方全链条斩断网络诈骗黑产链:技术组、中间商、气氛组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 2021-03-03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近期,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在上级公安机关指导下,全链条打掉一个“技术组”开发诈骗平台、“中间商”提供运营服务、“气氛组”诱导投资实施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一举查获犯罪窝点5个,抓获嫌疑人118名(93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扣押涉案电脑125台、手机159部。

  群友盈利你亏损,“分析师”带单包藏祸心
  刘先生是相城某服装厂员工,热衷各类理财投资。去年8月,被自称某投资平台客服拉入一个学习交流群。
  群里,热心的“投资老师崔凯”不间断推送投资建议,时不时给群友指点迷津,很受欢迎。在“崔凯”的指导下,群友在名叫“rxex”的平台下单,纷纷晒出盈利图,发红包表示感谢,近200人的微信群每天都很热闹。
  得知新客户充值2万元,便可享受“崔凯老师”免费带单、前两单包亏损等福利时,刘先生心动了,联系平台助理“王浩”充值了2万元。
  不到两分钟,刘先生连续盈利2单,平台账户收益2000元。为赚取加倍利润,他按照“崔凯”的建议又充了4万。不到两天,本金翻了近4倍。得知刘先生再无闲置资金可追加后,“崔凯”便没了之前的神奇。几次操作后,刘先生的账户仅剩6000元,当他想准备提现挽回仅剩的本金时,发现账户已被冻结,赶忙报了警。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警方陆续接报多起类似警情,套路十分相似,均是运用各种手段,诱导受害人下载“rxex”投资平台进行投资,通过限制提现、冻结账号等方式,骗取受害人资金。
  奔赴四省五地追击,全链条打击黑灰链条
  接到报警后,相城警方高度重视,在上级公安机关指导下,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由于案件资金均为虚拟币交易,投资平台软件又经过层层伪装,侦办一度陷入僵局。通过大数据研判,专案组查到了该平台的制作团队,并通过进一步的数据碰撞,分析出该平台的代理商,平台背后的犯罪团伙也一一浮出水面,形成一条完整的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
  在这个链条上,“技术组”、“中间商”、“气氛组”……各色人员分工合作,让一心想赚大钱的受害人成为了“待宰羔羊”。
  初步查明,浙江温州籍陈某伙同他人在引进软件源代码的基础上,开发具备后台控制功能的虚拟币交易所软件(简称诈骗软件),出售给浙江宁波籍葛某晨等软件中间商,葛某晨等人再将诈骗软件提供给以河南郑州籍贾某、湖北浠水籍黄某等人为首的多个诈骗团伙用于实施诈骗。
  2020年8月,专案组成员分赴派武汉、郑州、杭州等地开展工作,通过半个月的排摸,基本厘清了团伙组织架构和窝点位置。9月11日,分局组织百余名警力奔赴湖北、河南、浙江三省四地集中收网,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实现对平台搭建方、平台开发商、平台推广方和诈骗实施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技术组”“中间商”“气氛组”分工明确,巧设局只为“请君入瓮”
  经查,2018年6月,陈某等人在河南郑州成立一家软件公司,承接直播平台、电商网页等软件制作。去年夏季,为扩大经营,陈某在明知相关功能可被用来诈骗的情况下,接受不法人员的“私人订制”,通过兜售、维护、升级这些诈骗软件获利。
  2019年底,葛某晨伙同姚某朋,作为“中间商”,将从陈某处购得“RXEX”诈骗软件推销给向贾某、黄某宁等诈骗头目,将其对诈骗软件的升级、维护需求及时反馈给“技术组”,并充当诈骗软件的后方管理员,从诈骗所得中分成。
  2019年11月底,贾某伙同他人引诱受害人进入“投资理财群组”,然后充当诈骗“气氛组”,用事先准备的“诈骗话本”,虚构的各种人设,营造投资氛围。前文中刘先生遇到的“平台助理王浩”“投资老师崔凯”,以及晒单的群友,都是“气氛组”的托。在这个学习群里,2/3的成员都是托。
  在另一个诈骗团伙里,黄某组织人员冒充中年成功男性,以谈恋爱为名结交受害人,诱导其下载诈骗软件。此外,还有诈骗人员打着“高收益”、“低风险”旗号,通过网络和电话广撒网,诱导受害人上当受骗。
  随后,嫌疑人通过操控涨跌、限制提现、冻结账户等方式,榨干受害人本金。
  目前,专案组已核实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150余万。警方在此提醒,市民理财投资前,一定要选择正规金融机构,适当分散投资风险。一旦发现上当受骗,立刻报警。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