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刘汉忠:20多年坚守社区一线,用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3-01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周江

  曾经,满腔热血壮志从戎,在军营里挥洒青春;如今,初心不改风采依旧,在警营里续写华章。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民警,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凭借一股与生俱来的“牛”劲在基层社区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即使已经年过半百、两鬓花白,依然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负重前行,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地耕耘着社区的“一亩三分地”,用忠诚和执着守护着一方平安,赢得了一路而来的鲜花和掌声。他就是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高港分局刁铺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汉忠。

 

  刘汉忠,男,54岁,中共党员,1999年从部队转业入警,现任泰州市公安局高港分局刁铺派出所圩岸社区民警;因工作业绩突出,曾获得江苏省“清剿火患先进个人”“110接处警先进个人”,泰州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泰州市公安局高港分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泰州市公安局三等功1次。 

  20多年,只跑一地方——“社区” 

 

  从警20多年来,他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几乎都用在了社区岗位上,从家到单位再到社区“三点一线”,这已经成了他“风吹不散、雷打不动”的习惯。在刁铺派出所工作以来,他担任过刁铺每个社区的社区民警;在这里,从社区干部到社区群众,从企业负责人到场所老板,从失足青年到校园师生,提到刘汉忠,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点赞。在他的带领下,刁铺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全区的“金”字招牌,打造了群防群治、综合警务室等一个又一个特色亮点,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徒弟”从这里走上了领导岗位。刁铺圩岸社区成立时间不长,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构成复杂,流动人口、寄住人口占比80%;周边有1所重点中学、1所重点小学、两所幼儿园、6个校外培训机构。接手该社区民警工作的他,克服体弱多病年纪大等困难,依托社区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平安义工等力量,夜以继日地深入楼栋、商铺开展入户走访、群防群治、隐患摸排、矛盾化解等,得到了社区干群的一致好评,“警格+网格”融合试点工作成为了全区社区警务工作的样板。 

  20多年,只为一个人——“群众” 

 

  担任社区民警期间,刘汉忠帮扶了许多群众,从帮助群众修葺危房,到结对帮扶困难老人;从送上孤寡老人爱吃的“土豆烧五花肉”、再到对接镇街解决孤寡老人低保失保,老刘的故事很多很多。老刘只有一个女儿,但是,他的“儿子”很多。社区里的重点人口,帮扶对象都成了他的“儿子”。每每谈及此事,老刘都会会心地一笑。为了使他们走上正道,老刘可是煞费苦心,帮他们找工作,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们敬畏老刘,更相信老刘。逢年过节,老刘收到的短信最多,大多数都是他的“儿子们”发来的,每每这个时候,就是老刘最高兴的时候。家住辖区水岸帝景的王奶奶,今年已经90岁了,子女常年在外打拼,自己孤单一人在家生活。2020年中秋节当日,他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来到社区陪王大妈过中秋并和大妈一起跟远在他乡的孩子们视频聊天,王大妈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20多年,只为一个词——“忠诚” 

 

  20多年来,他退伍不退色,军人的本质不变,军人的作风不变,军人的风格不变,办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无论是日常社区走访、巡逻防范和打击犯罪,还是抗击非典、清剿火患、新冠疫情防控战役,“治危除患”专项攻坚,他都坚守着“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的铮铮誓言。在2002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他主动请缨,带领社区辅警、社区干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社区一线,直至“警报解除”。在2012年清剿火患战役中,他曾经连续四个月没有回家,克服所里人少事多的困难,从隐患排查、监督整改到台账完善、案件办理等都亲力亲为,清剿火患工作取得了圆满胜利,获得了江苏省和泰州市“清剿火患先进单位”双丰收。在2020年新冠疫情阻击战中,重点目标排查、居家隔离管控、重点通道劝返等联防联控工作,他都事事干在先。 

  转业从警20多年来,刘汉忠始终坚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守护着百姓脚下一亩三分地,诠释着人民警察忠诚奉献的政治本色和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