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镇江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

发布时间: 2021-12-0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余晓林

  镇江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镇江市政法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三个环节”“四大任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动顽瘴痼疾整治,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为镇江加速跑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筑牢政治忠诚红底色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其深刻内涵,指明方向、激扬斗志、凝聚力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动。 

  突出示范性。市委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彻底肃清王科流毒影响,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市委政法委制定《彻底肃清王科流毒,全面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采取有力举措,突出见人见事,彻底清除政治隐患。召开肃清王科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十严查十整治”“八个有无、市十六个是否,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49条,制定整改措施27条。班子成员列席市政法各单位和各市、区委政法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人次。领导干部率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意识明显提升。 

  突出特色化。利用我市新四军医疗所遗址、新四军修械所遗址、渡江文化园等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和英模教育。各政法单位通过召开学习交流会、观看直播、干警分享学习心得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奖仪式等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牢思想根基各地创新开展学亚夫、做亚夫”“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引领广大干警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突出覆盖面。市教整办下发《工作指引》《资料汇编》《应知应会答题库》等,让每一名干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从而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警惕性、严肃性。举办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班、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各类教育活动488场次,培训2.76万余人次,实现参与率100%,进一步铸牢政法队伍思想根基。 

  以顽疾整治为重点,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整治顽障痼疾是回头看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也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时代新风实际举措。 

  发挥职能统筹谋划。围绕“6+1+N”顽瘴痼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亲自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制定《全市党委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6项整治内容,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强化数据比对和分析研判,逐步消除顽瘴痼疾滋生土壤。 

  找准症结摸清底数。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政法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充分找准症结,围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方面,对顽瘴痼疾开展全面梳理排查,按照一问题一清单、编号管理制定清单。 

  全面排查深化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违规参股借贷、干部家属利用干部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等问题,全市各政法单位排查各类顽瘴痼疾202条,个性化问题102条。针对排查、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快清理整改,已整改到位202个,其中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整治的问题95个,确保整治不过关不收兵。 

  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增强法治为民实效性 

  聚焦群众和企业发展急难愁盼,创新打造“镇法同行,助企惠民”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在惠民方面集中发布《全市政法系统30条安民便民惠民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眼前急”“心头痛,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办事更便利、真正得实惠。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下沉网格4000多人,开展法治宣传6398次,处理矛盾纠纷源头1300多件,调处纠纷矛盾1万多件。 

  在助企方面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二十六条措施》,有效缩短涉企事项办理时限、提升执行案件办理质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规范涉企资金查扣,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全市累计一次性退还企业诉讼费2190万元、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26万人次,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被《法治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刊载推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政法队伍的满意率上半年在全省提高了四个位次。 

  以建章立制为根本,确保整顿成果长效化 

  统筹当下治长久立的关系,建立健全四项机制,确保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建立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市法院开展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等系列读书班活动严格公正的执法司法机制,市公安局制定《镇江民警与律师、法律服务机构接触交往行为十个严禁》,市检察院建立重点案件抽查回头看机制 

  科学务实的能力提升机制,市委政法委建立《委机关各处室综合考核办法》,市中院建立《党支部全面融入式党建综合考核办法(试行)》。 

  全面从严的监督管理机制,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辖市区委政法委书记、副书记任职的内部口径》。截止1120日,全市各政法单位已出台90项长效制度机制。 

  以英模精神为引领,提升政法队伍凝聚力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干警干事创业。 

  强化典型选树在政法系统选树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等类型先进典型,让政法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超有目标。今年以来组织和牵头开展百名政法干警先进典型”“优秀政法干警”“四个十佳9项选树活动,市县两级选树基层政法先进集体47个、先进典型279人。 

  强化典型宣传。充分利用正反两面镜子,组织编印政法群英谱宣传册、制作宣传展板,通过网络媒体、LED显示屏、公共场所宣传牌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地开展集中宣传,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风尚,引导政法干警争当维稳处突能手、执法办案标兵、矛盾化解专家,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浓厚氛围,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强化典型学习召开英模报告会、事迹宣讲会81场,激励政法干警争当先进,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把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的鲜活教材,创新开设互联网展厅和在线学习平台,将政法英模真抓实干、务实为民宝贵品质转化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精神动力。余晓林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