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赶考路上,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 2021-11-24 文章来源: 交汇点 作者:

   对接需求定制服务、办事办证提前预约、高频事项网上通办、反诈宣传进园入企……11月22日上午,一辆流动公安政务服务车正在徐庄软件园内持续提供服务,10余名来自企业的“石城百姓”在流动车周围开展反诈宣传。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合成服务中心“强强联手”,一套便民惠企“实招”不断满足着群众、企业对公安政务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答好“十问”明方向,走好“赶考”新征程。连日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在南京市公安局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后,对照“上级部署是否了然于胸、新发展理念是否入脑入心、群众立场是否站稳、底线思维是否绷紧树牢、公安改革是否思想统一、精神状态是否奋发有为、工作落实是否抓铁有痕、队伍管理是否动真碰硬、履职能力是否堪当重任、关键少数是否发挥作用”等“十个是否”,迅速启动了“提能力、优作风、强效能”活动,奋力开启“全警实干”模式,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在基层走深走实。
  保持赶考姿态,创新破题叠加为民服务效能
  玄武分局抢抓现代警务改革契机,赋能全警借“创新”发力、做“实效”文章,切切实实让难事办成、实事落地,用群众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关切和期盼。
  
  新街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
  “站稳群众立场,用情用力为民服务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以赶考的精神状态提能力、优作风、强效能的具体实践。”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汝军说。
  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27幢超高层楼宇、8000余家单位和1400余家沿街店铺,日均人流量约30万人次。在南京主城区最繁华、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新街口派出所依托综合指挥室,以智谋治,用“最强大脑”守护“中华第一商圈”和13万常住人口的平安幸福。“综合指挥室是派出所的智慧‘核芯’,高效统筹构建了精准的派警模型,强化了全流程接处警支撑,民警接警到场时间提速60%以上,群众满意率超过98.5%。”副所长陈爱桂告诉记者,新街口派出所有着72年所龄,曾在全国率先喊出了“当人民警察,让人民满意”的口号,如今更是在公安改革实践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打造出了“室引领队”改革、扁平化指挥调度等一批全市样板。
  云台、云桌面、云相机、云助手……玄武分局自主研发的石城“综窗云创”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新亮相,以智能融合重塑综合窗口新机制,在公安政务服务新发展中领跑全市、竞跑全省。“短短一个月,分局25个综合窗口全部完成试点,全业务‘一窗通办’迅速落地,就是依靠这个神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津屏介绍了“综窗云创”的核心“云助手”,研发团队全面梳理了203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制作成电子图文模板,嵌入微警务、咨询叫号系统、窗口双屏工作台中,通过清单的样式方便群众和民警按图索骥,一次性完成办事办证。
  厚植为民情怀,办好实事时不我待
  “时时在社区,开门就办事。”自今年5月起,玄武分局127名社区民警先后开展了“我进千家访民情、我是平安宣讲员、我为社区除隐患、我帮群众解难题”等“社区警务室开门一件事”系列活动,通过办好群众“小事情”汇聚群众“大满意”。活动至今,共走访群众3万余人,开展平安宣讲126场次,整治商贸圈、学校等周边“小乱点”23个,联动共治解决老旧小区停车、漏水、照明、噪音等民生“小痛点”877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78件。
  
  社区民警吴婷婷在社区走访群众。
  善作善成,善谋善为。玄武分局将目光投向群众身边事、百姓家门口,紧盯群众最急、最愁、最难、最盼的“民生小事”,用抓铁有痕的求实作风,解决好群众的“心头大事”。
  扛起责任担当,难事可以聚智办。10月底,玄武区新立基大厦的两个住户发生了邻里纠纷,双方争执不下,持续了近半个月。了解到群众的困扰后,社区民警吴婷婷发挥“政法网格长”优势,发动网格内的玄武区司法局服务管理科科长和鑫律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共同参与纠纷调解和释法工作,很快平息了这场纠纷。“从过去的‘下社区’到如今的“在社区”,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作为社区民警和‘政法网格长’,老百姓出题,我们想办法尽快解题,这才是实打实的办实事。”吴婷婷说。
  擦亮平安警色,真抓实干全力守护
  定方向而奋进,明目标而力行。“十个是否”发人深省,想拉直心头的问号,需要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和埋头苦干的强大韧劲。
  
  玄武分局在高校开展平安集市活动。
  11月20日深夜,走进玄武分局反诈中心,记者看到专业反诈民警们还在挑灯夜战。“反诈工作,一直在和时间赛跑。我们跑得更主动、更专业、更快一些,群众的钱袋子就守得更牢一些。”反诈中心中队长陈晨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玄武分局先后抓获637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上下游黑灰产犯罪嫌疑人,日均精准劝防292起,为群众挽损600余万元,围绕“医、食、住、行、工、学、玩、购”八大生活场景开展反诈宣防活动80余场。据了解,玄武分局反诈中心对每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都实行全息研侦和溯源追踪,确保不漏一案、不留死角。近期,中心正在对“断卡”线索展开深挖研判,严厉打击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同时结合本地案件线索,全力开展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回流打击。
  “我报名!”“随时接受任务!”“还需要人吗?”11月23日上午,“石城百姓在玄武”微信群里,平安志愿者们正在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当天的社区巡防工作。今年以来,玄武区有3.1万余名群众加入了“石城百姓”队伍。群众志愿报名参加反诈宣防、社区巡防、疫情常态化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平安公益活动,在玄武区蔚然成风。
  群众热衷平安公益,源自于警方的“平安输出”。今年以来,玄武分局创新打造“平安集市”品牌,开展进校园、进景区、进商圈系列线下活动10场次,同时联动12个警种开办“平安超市”线上直播间,提供安防宣讲、政策解读等在线服务,“线上+线下”服务群众超30万人次,不断探索为民服务的无限可能。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