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我为群众办实事|苏州中院快审快结涉劳动者工资类案件

发布时间: 2021-04-15 文章来源: 苏州中级法院 作者:

  苏州中院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站在保障农民工生存权就业权和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及时排查包含农民工欠薪诉求的劳动争议二审案件,积极采取案件繁简分流和二审独任审理方式,强化应急处置,加快办案流程,加大考核力度,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苏州中院民四庭已审结涉欠薪案件159件,替劳动者追回应得工资462.74万元。此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9.8天,与法定审理天数相比减少了30.2天。其中,某制衣厂拖欠20名劳动者工资案,通过六方联动调解方式促使劳资双方“握手言和”,为实现疫情期间稳岗就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某光电科技公司拖欠4名高端人才提成工资案件,二审仅用29天完成从立案、审理、结案全过程,高效审判为公正提速,作为典型案例宣传赢得了全社会肯定。
  当前,苏州中院民四庭筛查出在办涉欠薪案件共计30件,制定一案一表,实行台账管理,督促限期清结,压实主体责任。对欠薪案件中反映出来的疑难新型问题提前作出梳理,邀请高校教授和仲裁部门共同开展研讨,发挥两级法院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实现类案及时清结的既定目标。
  下一步,苏州中院民四庭还将在竞业限制、平台用工、劳务派遣、人事管理、社会保险等审判领域加大调研力度,切实保障在苏企业创新健康发展和劳动者在苏就业创业权益,以一流工作业绩主动展现教育整顿成果。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