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省法院举办"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9-16 文章来源: 作者:

   

  法是一种大爱,爱这世上每一位需要保护的人,法官就是这大爱的执行者。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不是法官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自我要求继续为人民服务。

  01 

  举办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营造崇尚英模、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9月8日,省法院举办"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暨第六场"党员大讲堂"。原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最美基层法官"姜霜菊以朴实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和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她和基层法院法官们在审判执行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会前亲切接见姜霜菊。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效增主持报告会。

  02 

  报告会上的她是谁 

   

   

  起始上世纪80年代,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人民法庭、人民法院,姜霜菊一直默默工作在民事审判一线,公平公正处理大量"家长里短"民事纠纷。30多年来,她审理各类案件近万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申诉、投诉。她善于精于调解,案件调撤率达到81%,90%以上的调解案件都是当事人自动履行。

  老百姓信服、喜爱这位一脸朴实的女法官。在连云港赣榆这座不大的苏北小城,有了纠纷,他们会赶到法院找她说道说道,再拧的人,再拧巴的事,姜霜菊就那么站着说,当事人就那么围着听,你一句我一句,纠纷干脆利索就能得到解决。针对缠诉多年的房产继承纠纷案、关系复杂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拆迁"钉子户"等疑难复杂案件,伴随着姜霜菊的不懈努力和群众工作,总能案结事了,圆满结案。

  03 

  报告会带来思想洗礼 

  报告会指出 

  老法院人的事迹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节中显品格,充分彰显了党的优良作风,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展现了法院干警的时代风采。

  报告会要求 

  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以姜霜菊等英模人物为榜样,从他们身上传承司法优良传统,汲取奋进力量和精神动力。

  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要学习他们牢记宗旨、司法为民的崇高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学习他们勤勉敬业、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以苦为乐、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荣,敢啃最硬骨头,勇挑重担子,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作落实,以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要学习他们艰苦奋斗、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在平凡岗位忘我工作,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江苏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学习他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恪守司法良知和职业道德,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增强秉公司法的定力,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实际行动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省法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主会场参会。省法院全体干警参会。

  04 

  会后交流 

  会后,姜霜菊与省法院青年干警进行了座谈。座谈会气氛热烈,青年法官们围绕做好调解工作、掌握好调解方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等问题与姜霜菊进行了互动交流。

   

  “她,就是能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的人”

  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支持你能坚持民事审判一线这么多年,我说,主要是老百姓对我的感谢和信任。我们是人民法官,人民在前,法官在后。法官不是官,人民法官就是要为人民。

  ——姜霜菊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