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柳亚民:司法行政战线上的硬核“老兵”

发布时间: 2021-04-15 文章来源: 吴中普法 作者:

  近日,苏州市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吴中区木渎司法所所长柳亚民,作为全市司法行政战线的杰出代表榜上有名,并在会上做先进事迹报告。
 
  【人物档案】
  柳亚民,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木渎司法所,现任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主任、司法所所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好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调解员、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英模事迹】
  他曾是一名军人,1990年参军入伍,在军队服役14个年头,服役期间安全保障飞行2500余小时,个人荣立两次“三等功”。
  2004年柳亚民从部队转业到木渎镇司法所,成为一名司法行政人。他始终不忘初心,奔走在街头巷尾,坚守在维稳一线。
  17年间,柳亚民成功调处各类矛盾2500多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纠纷180多件,化解群体性事件150多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永葆军人本色,书写着新时代军转干部的使命担当。
  他结合十几年的工作实践,逐渐归纳形成了为民服务“零距离”、矛盾排查“零遗漏”、化解纠纷“零激化”、法治宣传“零盲点”的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四零工作法”,探索总结出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的“木渎经验”。因工作业绩突出,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调解员、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生活上,柳亚民也从未打过退堂鼓。1995年,柳亚民的女友罹患淋巴癌,他不离不弃,毅然携手走进婚姻殿堂。20多年来,期间妻子病情复发,他一边守护基层平安稳定防线,一边悉心照料妻子,陪着妻子与病魔抗争,一次次将妻子从死神手中抢回。最终,妻子病情逐渐好转。他们还共同投身爱心助学公益项目,多次向宁夏、安徽等地贫困学子捐资助学,七年来已帮助20多名失学儿童完成学业。2019年,他被评为“江苏好人”。
  面对荣誉,柳亚民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只是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只是司法行政干线一颗普通的螺丝钉”。他正是凭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演绎了一名硬核“老兵”对工作执着、对群众尽责、对家人负责的英模风采。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