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文林:坚守初心的警界的“不倒翁”

发布时间: 2021-04-09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观察

  “我要用自己全部的爱和付出去救赎更多的人脱离毒渊。”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教导员张文林,既是警察也是医生,17年前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塞造成左侧身体瘫痪、语言功能严重缺失,养病期间毅然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回报社会,用“不倒翁”精神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从警25年,荣立一等功2次,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苏最美警察,入选“中国网事 感动2013”第四季度网络人物。
   
  1998年,从小有个“警察梦”的张文林放弃医院病区主任职位,穿上了警服到戒毒所工作。为弄清成分剂量他亲身试吃戒毒药物,对药物的使用有了精准把握。
  许多人也因此慕名而来,戒毒所里自愿戒毒人数由1998年的100多人攀升到2004年的600多人。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敬业又“疯狂”的人。2002年,一位患有肺结核的戒毒学员突然面孔发紫、不停咯血,一度呼吸停止,未佩戴任何防护设备的张文林毫不犹豫地冲上前为学员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通过急救学员逐渐恢复意识。
  身残志坚,励志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由于积劳成疾,张文林在2004年9月7日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过抢救,他保住了生命,却造成左侧身体瘫痪和语言功能严重缺失,经鉴定为二级伤残。
   
  “重返岗位继续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支撑我度过了一年的康复训练。”张文林深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适合一线的高强度工作,于是主动申请到接待窗口岗位,负责戒毒人员收押工作。这些年里,他经手办理戒毒人员收治、出所万余次,接待办案单位和群众上万人次,通过反复仔细比对学员信息,还查获网上逃犯3人。
   
  坚守初心,方得始终,张文林在生活上乐观积极,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每天单手骑着改装的残疾车花一个半小时上下班,风雨无阻;发挥特长,潜心研究的药理和戒毒管理新办法相关理论在国内重要医学刊物上发表;面对新冠疫情,主动请缨,负责监所窗口检疫,一守数月、一丝不苟,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只要身体还能撑住,我就一定干好工作!”张文林斩钉截铁地说。
  “从不后悔!”身残志坚的张文林秉持着一份执着,在平凡岗位上讲着不平凡的故事,用“不倒翁”的精神树立榜样力量。

   
供稿:无锡政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