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陈云峰:生命守护平安,坚守续写忠诚

发布时间: 2021-04-09 文章来源: 平安射阳 作者: 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

他是手持法律利剑捍卫公平正义的勇士 

他是和平年代用生命守护平安的战士 

他是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二级警长 

  

先后被省厅记个人一等功一次,“江苏省最美警察”候选人、“盐城市最美人民警察”,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紧紧抓住嫌疑车辆,意识混沌仍不忘工作

  2013117日,陈云峰从射阳县人民医院处警结束返回途中,发现一辆黑色遮牌丰田车上戴墨镜的驾驶人员形迹可疑,在上前盘查时,被该车驾驶员突然加大油门顶在轿车引擎盖上疯狂逃窜,他以抓住他,不能让罪犯逃了意念紧紧抓住嫌疑车辆,直至200米后,被嫌疑人采用急刹车的方式甩下,造成陈云峰同志头部撞地,特重颅脑损伤,生命一度垂危。之后陈云峰在经历了心脏骤停,尿崩,急性呼吸窘迫等所有可能的并发症……重度昏迷十日后,医生给出诊断:他可能会永远成为植物人了。昔日稳定幸福的家庭如乌云遮日,温柔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顿觉天塌地陷…… 

  在昏迷十五天后,他睁开了紧闭的双眼,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但康复的路是艰难的,从最初的高压氧促醒、吞咽功能恢复、站床训练、直立行走到较为困难的认知功能恢复,陈云峰却如凤凰涅槃般艰难地重生着……为了收缩血管,不使脑部再度出血,在寒冬腊月,陈云峰有二十天的时间,每天都躺在装有近十斤冰块的冰毯上……由于切开的气管刚刚愈合吞咽功能没有完全恢复,有两个月的时间他都靠营养液来维持身体的正常需要,体重由原先的一百六十斤骤降至一百二十斤……但让人更加感动的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陈云峰依然忘不了自己一名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警察的身份。 

  20132月份,在南京军区总院做康复治疗的一天傍晚,隔壁病房传来了争吵声,同病房的病友告诉他是隔壁的病人家属不满意医生的治疗与医生起了争执,陈云峰听说后立刻吵着要出去,他说:我是警察,我可以去给他们调解……小事不解决好就会闹成大事。在场的护士听着他吐字不清的竭力表达、看着他站都站不稳还往门口挪的身体、想着他记忆还没有完全恢复,不记得自己身在何处、不知道自己病情严重甚至不认识自己疼爱的儿子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依然条件反射式、本能般地要去尽一名警察的责任都落下了感动而心酸的眼泪。 

一定能行的信念,支撑着复健和返岗

  2014年春节前,派出所领导和同事到他家里去看望他。他拉着领导的手说徐指导,初一要是缺人值班,你打个电话,我就去上班。领导说:等你身体完全康复了,能做100个俯卧撑了,我就同意你来上班。春节后,陈云峰的病情逐渐稳定,于是他自己给自己制定了复健计划,每天都坚持做50个俯卧撑,每天散步走5公里,因为他渴望重返阔别了一年多的工作岗位。他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我能做到100个了,我就能上班了!听到他的话家人的眼眶都湿润了,他该是多么热爱他的这份工作呀?但这又何尝不是他康复的支撑呢? 

  

  5月份,他觉得自己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肯定能够上班帮同事承担工作、分担压力了,多次到派出所、局机关找相关领导,要求重返工作岗位,但各级领导考虑到他的具体情况,都动员他继续休养。不能如愿上班让他内心无比焦躁,领着共产党的工资在家休养更让他无比愧疚。7月份,当他获知南京青奥会要开了,他窃喜等待的机会终于来了,从那按季更换挂放整齐的一排警服中精挑细选出貌似一样的警服换上,主动到派出所找领导要求跟班作业,恢复工作。领导实在拗不过他的坚持,只好让他先留下,反复交代最多干点计算机录入的活。他却主动要求跟同事配班值勤,抢着出警调处矛盾。 

归零的过去,新手新征程

  陈云峰拼搏的过去已经成为历史和传奇,负重伤返岗、身体又有后遗症,不能办理案件了,他帮助法制员整理卷宗;不能出警处警了,他指导新警调处矛盾…… 

  

  2020年的7月,陈云峰听到派出所门口吵闹声很大,看到一位年轻民警在调解但进展不大,凭着经验小纠纷会转变成大事件,第一次调解失败工作将很难推进,陈云峰了解到这是一对因在宅基上砌围墙产生纠纷而动手的邻居,他带着新警分开谈话、处理伤情、端茶倒水、了解诉求、宣讲法律,然后走访村干部和群众了解实情,最后双方各退一步,一家栽发财树解决风水忌讳,另一家拆除违建围墙,双方握手言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45岁的陈云峰抱着归零的心态,新时代他有新目标,现在他要筑牢安全防范的护盾。 

  20213月,他陪着社区民警一起开展安全防范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五进活动。 

  

  小朋友们,过马路有什么要注意的?小朋友,你们知道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吗?陈云峰一字一句地用开放式设问开启他的安全课堂 

  这是我们公安局联合双拥路幼儿园拍摄制作的《反诈拍手歌》,欢迎广大群友多多转发支持,让更多的人知道当下骗子的惯用手段他在众鑫家园业主群做安防宣传。 

  云峰大哥工作真的很敬业,他股骨头坏死,还克服身体的疼痛主动找事做,尽力做好事,我们这些小警学习的楷模盐城市最美警察候选人,最美射阳人何振荣说。 

   
供稿:盐城射阳政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