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孙宁:善打硬战的公诉人

发布时间: 2021-04-07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观察

  从检14载,办理了1400余件案件,最多时一年办理150多个案件,平均两个工作日即办结一起案件。他所办理的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复杂程度高,难度系数大,无不昭示着他严谨的法律素养和精湛的业务能力。他就是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孙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收获了“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优秀辩论奖、全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 

   

  从当上检察官的第一天起,孙宁就给自己制定细到每一天的奋斗目标,刻苦钻研、勤学善思。2019年,在办理1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过程中,面对公安机关移送的三箱卷宗,孙宁加班加点从繁杂的卷宗材料和案件事实中梳理出定罪的证据,形成了长达90多页的审查报告,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检察官笔下财产万千,人命关天,一纸千钧重。宁愿自己多跑路多做点工作,也要考虑更周全一些。”孙宁说,自己养成了“复盘”习惯,对于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仔细推敲,精心求证,用心研究出庭公诉的技巧和谋略。

   

  “保护民企、护航经济”的锦旗和感谢信,是群众对孙宁领衔的知识产权办案团队“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理念的认同。在新吴区检察院工作时,孙宁带领团队创建了“服务平台+执法办案+课题研究+合理协调”的“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步审查”机制。对于孙宁来说,除了法条的耳熟能详,更要将良法善治的崇尚熔铸于内心、贯通于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捍卫、践行“人民至上、司法公正”的诺言。

   

  除了办案,孙宁作为最高检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的一员,他的巡讲足迹走过了北京、吉林、青海、新疆等多个地区,拥有了不少忠实听众。他的《公诉人庭审讯问技巧与策略》的授课内容已被直接上传到最高检“检答网”。

   
供稿:无锡政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