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张家港:检律合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08 文章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依法合规经营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长远发展的关键。这次的经历让我认识到合规建设是企业的内生需求。”如今,宋某的企业已顺利通过合规整改验收,依法被不起诉,企业经营重新走上正轨。
  宋某是江苏省张家港市保税区某贸易公司的负责人,2019年4月,该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案件移送到张家港市检察院后,办案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发现,宋某已主动退缴了全部税款,有立功情节,企业也在正常经营中,可以考虑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宋某的企业在税务、经营管理中存在着漏洞,可能会给企业后续发展带来隐患。
  为此,该院从案件情况以及合规完整性、有效性等综合考虑,决定对宋某的企业启动合规监督考察,并商请张家港市合规监管委员会通过“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智能管理平台”进行分类随机抽取律师、税务师、行政机关业务骨干3人,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全程跟踪监督宋某企业的合规建设。
  在收到检察机关送达的《企业刑事合规告知书》后,宋某很快递交了合规承诺书,并聘请了专业的合规律师。在律师指导下,宋某组织员工围绕税务、财务、安全生产等方面积极开展法律风险排查,于今年5月20日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合规整改。
  “要注意不能出现影响纳税信用的负面情况,财务记账要全程留痕,员工行为准则的标准还可以再细化。”合规整改期间,检察机关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不定期检查企业合规建设情况。合规监管律师作为评估小组成员,每月通过座谈会议、实地检查以及电话、视频联系等方式进行监督和指导,帮助公司进一步完善财税管理制度。
  今年8月,合规整改验收如期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对各项整改情况进行综合评判、打分后,给出了“合格”的结论。同月20日,张家港市检察院对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3名评议员一致同意对宋某企业作相对不起诉处理。随后,该院依法对宋某及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合规验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案件承办人杨扬琴介绍,该企业和宋某依法被不起诉后,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进行了回访,持续对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运行状况进行跟踪监督,引导企业真正形成合规文化认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