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望闻问切”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05 文章来源: 作者:

  通过这组互动墙,我们可以了解检察官办理一宗案件的流程。一是案件集中办理,二是办案影响评估,三是羁押必要性审查,四是合规治理。 

  623日,在升级版非公经济保健中心中,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徐健强向记者演示了一起涉企案件在该院要走的路 

  据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单宏鑫介绍,2016年,宿城区检察院建成了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开辟健康体检、病灶诊疗、保健预防等板块,借鉴望闻问切中医诊疗法,深入剖析贿赂类、侵财类等10大类34种涉企犯罪成因,对症下药提出防范对策,辅之以声光电技术,营造生动鲜活的法治宣传氛围。依托中心,宿城区检察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与恒力(宿迁)产业园、洋河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检企共建,通过警示教育、观摩庭审、企业培训参观等方式,服务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 

   

  2021年,宿城区检察院对保健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这次,记者也走进了升级版保健中心去一探究竟:全馆建筑面积721平方米,是宿迁市首家大型普法教育基地,分为溯源·鉴过往”“辨证·知法理”“问诊·点迷津”“修身·晓道义四个板块。 

  在升级版的保健中心中,记者看到了一种新的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涉企犯罪之于企业,如疾在体,创剧痛深,检察机关以法律把脉,察症辨疾,精准摸排涉企犯罪风险源点,探虚知病犹如切病灶除毒瘤。据介绍,对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宿城区检察院坚持厚爱加严管,通过办案促进涉案企业吸取教训、合规经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这是宿城区检察院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理念是引领办案的思想和灵魂。近年来,宿城区检察院把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履职,建机制、重保护、优服务,为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检察保障。 

  为强化涉企案件办理专业化,建立领导班子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成立了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力求一案一介入、一案一评估、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回访、一案一预防,成功办理了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安部、高检院等挂牌督办重特大案件,因成绩突出被国家版权局表彰为有功集体,办案团队获国家级表彰3次,获省级以上表彰5次。 

   

  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后,丧失市场主体资格,变成了僵尸企业,但是如果不进行注销登记,不仅存在占用市场资源和政府补贴问题,还存在非法经营的风险。发现这个问题后,宿城区检察院向市场监管部门等6家单位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开展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专项排查清理,及时督促注销登记,推动4400余家僵尸企业逐步退出市场。 

  宿城辖区有多达1.9万余家企业,如何为企业提供更便捷、快速的检察服务?为此,宿城区检察院研究开发出全省首个检察护航民营企业线上网络平台——“检企e家亲平台,设立在线维权、以案释法、检察云课堂等服务板块,打通护航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该院还联合区行政审批局推动将检企e家亲”App下载使用列为企业注册前置程序,现已有2000余家企业用户。 

   

  引导民营企业防范自身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等方面风险,检察机关亦有责。我们将更好地结合检察办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办实事、解难题。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赵静说。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