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泰州公安: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春风”

发布时间: 2020-04-01 文章来源: 泰州日报 作者: 卞向政

    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正值关键时期,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江苏泰州公安局海陵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稳定,积极主动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确保中心城区社会大局稳定。

  网格化排查 筑起“防护墙”

   

      复工潮来袭,外地员工大量涌入,怎么管?怎么防?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海陵分局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落实好社区民警、企业负责人、社区干部、社区医护人员、网格员等“五包一”责任制度,对辖区企业集中、员工居住集中的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复工期间共筛查外来复工人员2.8万余名,并按照疫情高发地区返泰人员、有疫情高发地区行程史人员、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社区外来人员等细化分级分层管控措施,确保风险清零见底,为企业用工吃下“定心丸”。
      城北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排查期间,得知坡子街商圈和金鹰商圈不少商场店铺防护物资配备不足,立即与辖区一家医药公司联系,紧急调拨出12000只口罩、3500副手套优先向辖区防疫物资短缺的商户供应。此外,该所还主动上门与辖区大型超市沟通,向辖区开业复工的商户优先供应消毒液、喷壶等消杀用具,有效实现了资源整合,确保企业开业前防范到位。

  数据赋能 按下“快进键”

   

  

同疫魔较量,与时间赛跑,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海陵区京泰路派出所辖区内的舜光服装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转产时面临本地职工人数无法满足生产用工需求、对外招工无法确定外来员工的活动轨迹两大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仅48小时就完成了“疫情防控社区人车核采”APP的设计、编程、制作和测试等工作,并迅速投入实际使用,极大助益了该企业的生产力。
 

  该局通过“互联网+”平台不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制作个性化的引导指南,推行行政审批业务“预约办、上门办、线上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不接触”式的咨询、释疑、办理模式。针对外来复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推出上门驻点办理、办结送证上门等利企举措,最大限度让企业和职工“少跑腿”“零跑腿”。截至目前,共办理涉企服务事项476件,线上办理各项登记业务332件。 

  精细化服务 提升“加速度” 

   

  

“今天厂里返岗员工多少人?健康状况都如何?有没有登记备案?”在辖区北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苏陈派出所民警和乡镇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在复工企业仔细询问检查,同时提醒企业加强进出人员的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该局采取“一警一企”、“一企一档”模式,对辖区重点企业排出了一张进企业服务的时间表,主动上门到有需要的企业开设居住证办理等现场服务。
 

  700人、140万件齿轮配件、3千万产值……位于海陵区华港镇的江苏飞船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之下跑出“飞人”速度,创海陵区第一批复工最快、员工出勤率最高、订单任务完成最好三大奇迹。

“这与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分不开。”该公司负责人说,华港派出所在该公司复工前,联合区卫健等政府相关部门开出“复工指南”,指导其在两大厂区门口各设3条安全通道,确保员工上班时进行测温、核查信息等工作有条不紊。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